•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让更多山区百姓喝好水
时间: 2019-09-20 来源: 作者: |记者 黄欣怡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中秋小长假期间,莫干山镇佛堂村一项改造工程并未停歇。一边,钻机正在对路面进行切割开挖,另一边,一个班组的工人正进行水管的焊接,边焊接边下埋边回土。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一大早,莫干山镇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领导小组的施工负责人陈立钱便来现场监督。“三通管焊接是关键,水压大的时候必须要确保安全。”在现场,陈立钱查看了每个三通管的焊接,把关每一步工程质量。

  据了解,英宏水厂改扩建是此次莫干山镇农饮水提标达标工程的核心所在,改造后,水厂将由日供水1400吨提升至日供水1万吨,覆盖人数将由原先的2100人增加到1.85万人。山区地势高,为保证顺利送水,莫干山镇还需为此次工程新建30座加压泵站。

  今年1月下旬,“实施西部山区农村饮用水和污水处理提标行动”被列入2019年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为贯彻落实省、市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三年计划,并确保西部山区人民能提早喝上安全的水,自七月份以来,县水利局、建设局两部门自我加压,加快项目建设,力争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据了解,此次农村饮用水提标达标工程涉及一镇两街道(莫干山镇、武康街道、舞阳街道)共22个行政村、2.76万人。

  其中莫干山镇有15个行政村涉及改造,加上英宏水厂改造,占总工程量的70%。涉及范围广,施工难度大,工程工期紧,为保证整个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只能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同时增加施工班组,配备技术力量,以加快项目进度。截至目前,筏头村姜湾自然村已完工并通水。

  “山泉水有泥土味,下雨天水浑浊,不下雨则经常断水,现在可好了,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了。”上个月,莫干山镇姜湾村的王大爷家通上了自来水,轻轻拧开水龙头,白花花的自来水便“哗”的一声喷出来。

  “整个工程完成之后,能够保证我们西部山区村村通自来水,真正从喝上水转变为喝好水。”陈立钱表示,该工程的完工将改变山区长期以来依靠取用山泉水解决饮水用水问题,也将大大改善百姓的用水安全。

  三年任务压缩至今年全面完成,施工工期十分紧张。截至8月底,莫干山镇、武康街道均有4个行政村开工建设,武康街道对河口村上游片已开工建设。22个行政村只有10个进场施工(包括一个已完工),开工率为45.5%。因此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全力拼抢进度。

  “在最后三个月的倒计时里,一镇两街道须每半个月汇报工作推进情况,遇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制定好百日攻坚计划表,根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完工。”县水利局农村水利管理所所长钱新平表示,在保证进度的前提下,还将由县水务公司成立农村饮用水项目技术服务专班,进行施工指导,确保施工质量,圆满完成该行动,为山区百姓及时送上安全的饮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