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桃园科技: 以“芯动力”引领电磁阀技术革新
时间: 2019-09-18 来源: 作者: | 记者 杨晓燕 通讯员 桂妃妃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智能化发展的大趋势下,智能、节能电磁阀的研发生产,已成为电磁阀行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趋势。位于高新区地信小镇的浙江桃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其全球首创的电磁阀智能驱动芯片、智能驱动线圈和电磁阀智能在线测试平台,不仅大大改善和提高了传统电磁阀的性能,而且为电磁阀的标准化、智能化、数据化运行管理开创了条件。目前,企业产品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得到了国内、外电磁阀生产企业的普遍认可。

  据了解,2018年下半年,桃园科技落户地信小镇,其产品的核心技术是由企业董事长陶国良领军研发的国家专利产品——电磁阀智能驱动电路。落户当年,该项目就获得了“南太湖精英计划”的认可和扶持。

  作为浙江大学流体动力及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陶国良从事机电自动控制的相关研究已有20余年。其带领的团队就是国内最早致力于研究电磁阀性能和相关技术的团队,而研发的电磁阀智能驱动技术早在五六年前就已经在国内一些知名电磁阀生产企业中使用。

  采访当天,某国际知名电磁阀企业的国内代理商和国内某核电站的技术人员正在桃园科技洽谈合作意向。今年4月,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该技术引发了业界的极大关注,国际上最知名的几家电磁阀生产企业纷纷要求试用该芯片,并决定开始智能电磁阀技术的研究。

  陶国良介绍,在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电磁阀无处不在,每年电磁阀的生产销售规模在数千亿以上。随着工业自动化的普及和深入,电磁阀被广泛运用于各行各业中。用户在对电磁阀需求越来越大的同时,对电磁阀的性能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可以说,如今传统电磁阀行业的技术革新已迫在眉睫。 “由于传统电磁阀存在不少问题,不仅使用时发热严重、性能不稳定、寿命短,而且遇到电压不稳定时,控制力容易忽大忽小,无法智能地驱动电磁阀有效工作,确保电磁阀在自动控制过程中的稳定性。”

  解决这些问题,在传统电磁阀上装上一片桃园科技的智能驱动芯片就能实现。目前,企业的第二代“通用型”智能驱动芯片,作为智能电磁阀的核心部件,可以智能处置并适用于交直流以及不同工作电压的电磁阀。企业还开发了内置芯片的电磁阀智能驱动线圈,可以大幅减少线圈铜线匝数,大大缩小了线圈的体积,从而节约生产成本。同时,在产品稳定性、驱动力、使用寿命等各方面都比原有传统电磁阀有大幅提升。

  此外,桃园科技开发了电磁阀在线智能测试平台,可有效测试电磁阀的性能数据。陶国良介绍,该技术也是国内外唯一的专利技术产品。通过该测试平台,不仅可以测试和比较电磁阀的参数和性能,还可以对电磁阀进行诊断,及时找出电磁阀出现故障的原因。该产品的广泛推广,将大大推动我国电磁阀产品的标准化、智能化、自动化和大数据化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桃园科技对电磁阀的技术创新,可以让国内企业实现弯道超车。“国内电磁阀企业通过使用我们的技术和产品,在技术和性能上能超越国际水平,让类似核电站、高铁、航空、军工之类的重要领域摆脱以往依赖进口电磁阀的困境。”陶国良自信直言。

  正是因此,目前国际知名的电磁阀生产企业如德国FESTO、比利时Atlas Copco、美国Emerson Asco、Easton等公司,国内的电磁阀龙头企业如上海气立可、永瑞、浙江亿太诺、亿日、宁波永利、亚德客、宝得、诺华、三立信、仪表四厂、永创等公司,都已与桃园科技开展了战略合作。

  “我们的发展潜力会非常大,因为我们是全球唯一掌握这个专利技术的企业。”为此,在谈及企业前景时,陶国良十分自信。他说,今后桃园科技不仅要大幅扩产,还要凭借企业的科技创新优势,争取在科创板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