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实名制工资卡让他们吃上“定‘薪’丸”
时间: 2019-09-12 来源: 作者: |记者 唐玲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9月10日正午,在恒德建设有限公司德清县康乾新区安置小区二期新建工程项目部的施工现场,结束半天作业的工人们高兴地离场准备用餐。56岁的吴洪良跟着队伍来到门口的门禁通道刷脸出门,他的姓名、头像、上午的考勤、工时及所在班组和项目等信息都显示在了屏幕上。而在门口处,吴洪良不仅收到了公司的中秋慰问品,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中秋礼物——湖州银行上门为他办理的一张实名制工资卡。

  “以前工资拿不到,我们还要去堵经理的门,一年两年拿不到辛苦钱的情况都有。现在有了一张工资卡,听其他工友们说,工资每个月都能按时打到卡上,不会再有拖欠的情况了。”在工地干了30多年的他,早些年也经历过漫长的讨薪路,如今拿到实名制工资卡后,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当天,有100多名新进工人享受到了这样的上门服务,喜提“中秋礼物”。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住建部、人社部联合下发了《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这标志着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已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使“治欠保支”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该办法发布后,我县也强势推进政策落地。

  德清县康乾新区安置小区二期新建工程是我县首批对接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的项目。恒德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告诉记者,公司的平均用工量都在5000人左右,用工高峰期甚至能达到10000人左右,这些工人都来自不同的省份,队伍结构复杂,流动性大,统一管理、统一发放工资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如今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后,工人的基本信息被全部录入系统,通过数字化管理将建筑工人的信息进行建档,每个人上下班刷脸考勤,工人上工时间等信息会一一对应保存在系统里。“发工资时,导出系统数据,谁有没有发,该发多少,一目了然。通过公司在银行设立的农民工工资专户,每月直接发放到工人银行卡里。”李强说,不再经过“包工头”转发,通过减少管理链条,从源头上降低了欠薪的风险。

  “很方便,也更加规范了。上了多久的班,如果有异议,只要去系统里面查一下就好了。现在每个月都会收到来自银行的短信,显示工资已到账,自己安心,对家里人也有个交代。”建筑工人林昊伟高兴地说。

  在我县,像康乾新区安置小区一样的工地还有很多。住建部门表示也将继续指导和监督各建设单位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工作,将实名制管理系统覆盖到全县300多个项目工地,通过工程款与工资款相分离,工资专卡存储、专卡发放,让在我县的13000多名建筑工人在建设美丽德清付出辛勤汗水的同时,通过这项政策的实施都能顺利拿到自己的辛苦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