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扎根基层三十五年甘当百姓“定心丸” ——记阜溪派出所民警徐荣昌
时间: 2019-09-11 来源: 作者: |记者 俞晓勤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个人名片

  徐荣昌,55岁,参加公安工作35年,一直扎根公安基层一线。在工作岗位上,他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不断探索和积累管理工作经验,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县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工作中的佼佼者和引领者。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获得过省政府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安保工作突出贡献个人,第22批、第25批“防范之星”等荣誉,及时救助游客事迹还曾被市公安局长批示表扬。

  昨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阜溪派出所,见到了从辖区企业巡查后风尘仆仆归来的徐荣昌。一场消防演习刚刚结束,徐荣昌在自己的工作笔记本上打了个勾。看着那一长串的工作安排,徐荣昌说,自己的工作没什么惊心动魄的大事件,都是一件件小事堆叠,繁琐且平凡,实在没什么新奇的事。但从周边的新居民及当地百姓口中了解到,就是这位扎根在基层自述平凡无奇的老民警,就像一颗“定心丸”,只要一出现,就给人满满的安全感。

  将心比心做好新居民娘家人

  “认识老徐有六七年了,我觉得他就是我们新居民的‘娘家人’。”新居民王华州说道。王华州来自湖北,2007年与妻子跟随女儿到德清从事保安工作。阜溪是德清县城周边企业最集中的地方,像王华州这样拖家带口来到阜溪的新居民也很多。他和老徐的结识,源于一次新居民的事务处理中。

  有一对小夫妻吵架了,徐荣昌赶到现场,苦口婆心调解。工地上工友起了争执,他也是第一时间赶到,及时化解。前不久,老徐还在出租房走访中,发现了与家人失联的新居民胡某,因为腿部受伤躺在床上,不但无人照顾,还因为无法工作,连维持生活都有困难。对此,徐荣昌不但及时送胡某就医,还联系四川当地公安,找到了胡某的侄女,最终帮助一家人团圆。

  凝心聚力织密平安防护网

  王华州坦言,在老家他曾是村支部书记,几十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使他十分善于乐于做群众工作。来到德清,结识了老徐,更是感受到基层民警工作的辛苦。

  每当老徐开展新居民纠纷调解工作时,王华州便会主动上前提供帮助,一同参与化解。据悉,阜溪派出所还专门成立了“老王工作室”。老王和老徐也成了新居民口中津津乐道的“黄金搭档”,也是他们身边最贴心的“娘家人”。

  目前管辖企业120余家,出租私房1000余家,流动人口22000余人,占到辖区流动人口的40%。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及解决新居民困难需求的同时,徐荣昌也想方设法组建村(居)、企业流动人口管理组织,物色配备兼职管理员协助管理,织密流动人口管理网络。

  2013年,在所领导支持下,徐荣昌在兴山警务站设立了流动人口服务站,及时为流动人口提供帮助服务,如登记发证、欠薪维权、法律咨询、调解纠纷等。流动人口服务站成立以来,已成功调解流动人口各类纠纷243起,提供服务3000余人次,有效推动了辖区矛盾纠纷的化解,受到流动人口的欢迎和好评。

  事无巨细护航当地经济发展

  “防为主,防为上”是徐荣昌在基层工作中一直坚持的原则,所以只要一有空闲,他就会把时间花在走访中。除了辖区百姓的平安,如何抓好企业平安建设也是构建基层平安大网的重中之重。发放警民联系卡、开展防诈骗宣传、消防安全演习……徐荣昌坦言,很多的事都是频繁地做,重复地做,但做多了总会有效果,这就是他的坚持。

  在徐荣昌的办公室里,有一封上海寄来的感谢信,是其一直放在橱窗里的。据说是出警过程中及时化解的一起险情。事情发生在2018年6月,上海田女士一家5口来到莫干山游玩,其间,田女士的姐夫精神疾病突发,情绪十分激动,还发生摔东西、伤害自己等举动。就在一家人手足无措时,民宿老板及时拨打了警民联系卡上的电话,徐荣昌获悉后立即赶往现场,及时化解了险情,并将其姐夫送至医院进行救治。快速果断的处置,不但得到了发病者家属的点赞,也安抚了民宿内其他旅客的心。

  此外,关于防诈骗宣传,这两年也帮助到不少辖区企业职工防范诈骗,目前已有多起案件成功止损。时时开展的消防安全演习,更是大大降低了辖区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事无巨细的点滴付出,最终是为辖区平安稳定添砖加瓦,也护航着当地经济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