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向“绿色工厂”进发
时间: 2019-09-11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从县经信局传来的消息说,日前国家工信部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出炉。据《德清新闻》报道,我县浙江天马轴承集团有限公司、中电科技德清华莹电子有限公司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欧诗漫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浙江依蕾毛纺织有限公司产品获评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

  “绿色”一词我们已非常熟悉,什么绿色农产品、绿色城市、绿色生活方式,等等。但我们对“绿色工厂”,似曾相识,却又不太熟悉。

  那么,何为绿色工厂?有人解释为,那些生产无公害的,绝对环保的产品,并且在生产过程中没产生污染的工厂,就是绿色工厂。据报道,去年我国首次制定发布绿色工厂相关标准,标准对绿色工厂的定义进行了规范,即实现了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企业参照相关标准,将有利于自己创建绿色工厂,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

  企业要不要打造成一家绿色工厂?我们所见到的企业,大多表现为头脑上很想,而行动上迟缓。为什么会这样?

  有人说,企业有千万种,但笼统地分,大致可分为经济型企业与生命型企业两种。

  世界上大多数企业为经济型企业。所谓的经济型企业,就是总要追求利润最大化。而追求绿色生产,短期内往往会与利润最大化相矛盾,他们知道绿色生产的好,但实际行动上,一定会犹豫迟缓。

  而生命型企业,他们在经商、盈利的时候,并不是看企业利润最大化,或者并不是看短期的企业利润最大化,而是从更长远的、长期的发展过程来看待。所以,它们在短期内不是最赚钱的那一家,却在历史长河中,更能趋向于“百年不倒”的那一种。

  许多企业迷失在赚钱路上,到了一定时候,突然会遭遇各种病情,如同一个人,不少人到了四五十岁,躺倒在病床上时,才痛悔,前半生拿命换钱,后半生拿钱换命。如同人类追求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多的企业也已体会到,企业应该走“绿色工厂”之路,否则,也会突然发病。比如,不少企业不是饿死的,而是太激进,在身强力壮时“撑死”了。

  长远地看,经济型企业可能荣誉无数,但也容易昙花一现。而生命型企业就像人一样,更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注重环境友好,更有可能笑到最后。

  对于一家有志于向绿色工厂迈进的企业该如何做?

  据报道,“首届绿色工厂专题展会”将于10月24日在成都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展示交易会”上亮相,可供有关企业学习参观。展会将服务于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和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国内外有较强影响力的节能环保先进技术、产品、装备和绿色制造展示交流交易平台,搭建企业与用户、政府与企业、企业与市场交流对话桥梁,集中展示推广国内外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分享行业经验及示范模式,交流技术与市场最新的发展动态趋势,实现产学研用紧密融合,帮助企业树立品牌形象,借助资本+市场等多种手段努力实现多方的合作共赢。

  向绿色工厂靠拢,你生产的产品应该是绿色的,在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要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无害或危害小,资源能源消耗少、品质高。而你的工厂,则应当向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方向不断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