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警惕预付式消费陷阱:健身服务行业成投诉重灾区
时间: 2019-09-11 来源: 作者: |见习记者 付露波 通讯员 李春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办卡立享折扣价”、“充值一千赠两百”、“现在办卡更有好礼相送”……遇到这样的事,你会心动吗?估计很多人都难抵诱惑。随着商业化发展,这种预付式消费在健身服务、美容美发、母婴用品,甚至是衣物清洁、蔬果生鲜这些基本生活消费领域遍地开花。然而在预付式消费带来的便捷和实惠背后,潜藏着诸多风险。

  据县消费者权益保障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预付式消费周期较长,加上部分商家诚信缺失,导致消费者投诉不断。2019年1月至今,他们受理的“预付式消费”相关投诉达62起,其中健身服务行业为31起,占投诉量的50%,成为预付式消费投诉量排名第一的重点雷区。其次,美容美发服务12起,占19%;洗衣服务、母婴用品各4起,占6%。

  为什么健身服务行业频频“暴雷”?县消费者权益保障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健身服务行业易被投诉的原因有三:一是商家卷款“潜水”,导致预付卡无法使用也无法退款。二是消费者因私退卡,与商家协商退款金额时产生纠纷。三是商家违背承诺,办卡前宣传或承诺的商品与实际服务相差较大。

  鉴于此,县消费者权益保障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预付式消费时一定要科学理性,选择证照齐全且信誉良好的商家,用多少充多少。其次,要签订协议、保留凭证。购买预付卡时可依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在合同中明确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名称、价格、地点、期限、退款条件、商家口头承诺等相关事项,保留好会员卡以及消费凭证。另外,消费者要关注商家动向,及时使用卡内余额。一旦合法权益受到侵犯,应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