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蔡忠伟:潜心教育为学生引航
时间: 2019-09-11 来源: 作者: |记者 唐玲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清晨的阳光倾洒向德清二中的校园,格外明媚。此时,走进教学楼前的花园,传来的不仅仅有清脆的鸟叫声,还有科学教师蔡忠伟响亮又有磁性的教学声。

  上午的第一堂课,蔡忠伟就把课堂搬到室外,师生们的身影一会儿出现在草丛中,一会儿又挪到大树下,热烈地探讨着生物与环境的关系。蔡忠伟的科学课并不主张一味地讲解,他不仅积极追求课外资源的获取与运用,也将时事热点引入课堂,用充满时代气息的素材创设情境进行教学。他还十分注重实验在科学课中的作用,对于实验的准备他总是亲力亲为,每个实验都提前做过。十多年的教学沉淀,形成了“轻松、快乐、高效”的课堂风格,也打造出了“趣、实、活、新”的教学特色。

  在选调到二中前,蔡忠伟一直在士林中学任教。工作第五年,他走上了学校的中层管理岗位,并着手开展学生的德育工作。他带领团队提炼出“养正”作为校园文化,组织编写了《学做养正人》、《走进士林》等学校养正系列教材,为学生的人生导航。同时他还结合士林的地域特色开展走读家乡活动,用家乡的名人和典故激励学生的成长。

  教研工作与教学工作如同鸟之双翼,车之双轮。蔡忠伟深信教科研对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质量的促进作用。为此,他积极参加各类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并结合实践积极反思,撰写论文和心得。多年来有二十多篇论文在省、市、县评比中获奖,还参编了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学案》、《初中物理趣味实验》等多本教辅资料。业务上的孜孜不倦让他成为了市县教学骨干,他主动参加各类业务比赛,做好引领示范。任教的课例入选教育部“优课”,多次在市、县优质课评比中荣获一等奖。同时,他主动承担市、县公开课、示范课和讲座的任务,不厌其烦将自己的教学思想展示给同行,共促共进。

  “希望我的这种工作状态,能够带动提振全校老师的精气神,大家合力为学生们的美好未来铺垫。”如今,来到新的学校新的岗位,蔡忠伟将继续践行一名人民教师平凡而不简单的责任和义务,为新的期望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