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让“尊师重教”成为新时代好风尚
时间: 2019-09-11 来源: 作者: |羸牛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金色时节,秋高气爽;金色时节,收获梦想。昨天的朋友圈已被“感恩老师”的话语刷屏。是啊,“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教师们手握三寸粉笔、坚守三尺讲台,兼具着“为往圣继绝学”的责任担当与“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奉献精神,师恩惠惠,润物无声,值得我们每个人感恩与尊敬。

  每当教师节来临之际,各地都要召开表彰大会,社会上又兴起一股“尊师重教”之风。必须承认的是,教师现已成为社会上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不仅收入稳定,薪资水平也在一般人之上。然而,教师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关心,还有各种权利的诉求,如教师的健康权、休息权、娱乐权、隐私权等。了解教育的人都知道,教师的辛苦程度,在社会各行各业中是有目共睹的,且在教育专业化发展的趋势下,教师的整体素质在不断提升,敬业度也在提升。但如果学校教育得不到家庭和社会的配合,教师的责任就会被无限放大。

  新时代,尊师重教更是彰显了党委、政府对教师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早在7月15日,教育部就提出2019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古今中外,尊师重道是共识,也是共通的。当下教育更是越来越成为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社会文明程度的关键指标,越来越成为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正如县委书记王琴英在全县教育大会暨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会议上所说,目前我县的教育发展还存在着“城区挤、镇村空”的教育布局问题;高考“纵向比有进步、横向比有差距”的教育质量问题和“择校热、培训火”的教育生态问题。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我们该如何理解、推进德清教育发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有更温暖的民生情怀,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真正使教育事业发展的过程,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过程。

  由此,在教师节走访慰问、开表彰会、送福利等都是对教师的尊重。可归根到底,教师节不仅仅是赞美教师的节日,而是要借此反思对教师的关心关爱还有哪些不足、教育发展还有哪些短板,真正让教师成为“最光辉的职业”,让尊师重教成为时代新风尚。尊师重教不应只在教师节,而应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