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兔宝宝一线技术人员当起“校外导师”
时间: 2019-09-10 来源: 作者: |记者 杨晓燕 通讯员 姚燕萍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去年,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南京林业大学成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搭建起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校企合作新平台。特别是让企业一线技术人员作为研究生的校外导师,更是有效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人才输入渠道和保障。

  眼下,又是一年开学季,兔宝宝“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又迎来了3名新研究生,企业的“校外导师”贾焕亮、叶交友等人,正带着他们在展开各自技术难题的研究。在中试车间阻燃浸渍罐那边,一线技术人员贾焕亮作为研究生张海桥的导师,正在耐心地传授设备工作原理及操作要领,并进行实际操作示范。贾老师熟练地装好缓冲密封垫,关闭罐门,旋紧螺丝,随后小张根据导师传授的关键要领,仔细调整了压力表,打开按钮……

  据了解,南林大研究生的研究课题正是基于企业技术需求的科研项目。张海桥是南林大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的研究生,正在开展高导热石墨烯真空浸渍改性木材的技术研究。“实践能进一步应用和检验理论知识,也为技术研究提供了新思路。”短短几天的实践,张海桥感触很深,他直言,通过一线技术人员导师的指导,他们真正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对提升技术工艺和产品质量都能带来帮助。

  事实上,这样的实践对一线技术人员来说是一种提升,也为企业技术发展提供了一定的人才支撑。“研究生来实践,大家会探讨研究生产工艺、流程等内容,对我们一线生产也能带来新的启发。”贾焕亮说,其实他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的。

  不仅如此,基地通过“学校导师+企业导师”的双导师制,共同推动了平台共享、人才共用、成果共赢的新型产学研合作模式。今年年初,兔宝宝验收通过的省重大专项《功能型智能化家居产品关键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就是示范基地运行的有效成果。

  德华兔宝宝副总经理詹先旭介绍,该专项课题组由德华兔宝宝牵头承担,联合南京林业大学成立攻关小组。其中,兔宝宝的技术员导师程明娟、谢序勤等带着南林大的研究生们重点攻克了木竹纤维改性水性聚丙烯酸酯无醛胶黏剂的合成与应用、高耐候环保阻燃抗菌多功能一体化重组材的制备等关键技术,创制出高耐候环保型重组材、阻燃型重组装饰材、高导热性无醛暖芯实木复合地板、智能除湿杀菌衣柜、智能温控无醛暖芯地板五大系列产品,申请并授权了相关发明专利10项,其中一项获得美国发明专利授权,发表论文18篇,制定标准4项。

  “基地正在成为企业培养、招聘人才的一个新平台,为企业技术创新注入了新活力。”詹先旭表示,南京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城市,南林大更是培养林业科技人才的高等院校,校企双导师模式,能有效推动企业的科技创新,促进产品、技术的转型升级发展。对学校而言,也能更好地培养出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

  十分欣喜的是,兔宝宝与南林大校企合作以来,目前共联合培养研究生18人次,合作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10篇,荣获梁希林业科技进步奖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