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装修纠纷时有发生县消保委为消费者支招
时间: 2019-08-23 来源: 作者: |记者 俞丹丹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当下,装修纠纷时有发生。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大部分是因为业主对于建材的质量、施工工艺及流程等方面不熟悉。在获取信息方面,业主也处于弱势的地位。

  装修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各个环节紧密相关。对于情况复杂的纠纷,也很难简单地判断过错在谁。最近,记者就接到了几位市民的求助,而他们的求助内容都和装修有关。

  安装木门后发现与订购的木门完全不同

  8月21日上午,家住武康的忻先生联系百姓连线记者反映:他正在装修新房,在卢球商贸城一家商铺里订购了隐形门。结果装好后发现,平板隐形门变成了花纹木门,找到商家退货,商家不同意,无奈之下,希望记者能够帮帮忙。

  上午,记者来到忻先生位于英溪桃源的新家,“因为木门的问题,装修一直停工,都延误好几个月了。”忻先生表示,之前跟店家订购的是平面大板和隐形门,装修公司负责人和店家沟通的时候,明确说过木门需要平面。店家运来后,就直接让工人装上去了,忻先生回家后才发现这是一扇有花纹的木门,和之前设计好的隐形门相差甚远。

  “这扇门的价格是2400元,店家不愿意退货,只肯赔偿我1000元。”忻先生说,当时在这家店铺中共采购了30000多元的装修材料,门的价格明确是2400元,因为当时在总价上还价优惠了一些钱,店铺负责人一定要扣除这部分钱,同时还要扣除搬运费、安装费,以及后来的拆除费等,只同意赔偿1000元。而忻先生认为是商家做错了木门才导致了这些费用,如果要让自己承担,内心无法接受。

  随后,在忻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卢球商贸城的这家店铺,负责人盛女士说,当时发现门板错了,她答应补一个,但忻先生说颜色需要改,平面大板会在别的店里购买,让她做一个黑胡桃色的门板给她。她认为,做出来肯定会有色差,所以就没有同意。

  盛女士表示,当时忻先生在总价上还了价,并坚持说木门的2400元包括门框和门板,现在门板做错了,只能同意赔偿门板的1000元。“搬运费、安装费、拆除费,这些都是我付的,现在这个门还能算2400元吗?”

  随后,记者和盛女士进行了沟通,最终盛女士坚持只能赔偿忻先生1000元,但是会把门框还给忻先生。针对此解决方案,忻先生表示同意。

  事情到这里也算有了一个结果,在这里县消保委提醒市民:装修房子,采购装修材料的时候,尽量亲力亲为,到货后要确认实物再进行交付安装。同时也要提醒各位商家,有时候有分歧有差错也很正常,但是一定要积极面对,勇于承担,诚信经营才是长久之道。

  新铺瓷砖满是裂缝铺设手法还是质量问题?

  “房子七月份刚装修好,贴在墙上的瓷砖很多都裂了,肯定是质量有问题。”近日,市民孙先生找到了百姓连线记者,他表示,自己位于金都阳光花园的房子七月份刚装修完毕,是给孩子做结婚新房的。没想到,刚住了几天,铺在墙上的瓷砖居然出现了裂缝,孙先生认为这肯定是瓷砖质量问题,而销售方认为可能是铺设手法的问题,销售方给出的解决方案孙先生并不满意,无奈之下进行了投诉。

  当天一大早,记者陪同德清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工作人员陈丹以及邀请的两位装修公司负责人一起,来到金都阳光花园孙先生的家。孙先生带领我们来到了三楼,指着贴在墙上的瓷砖说:“这里,还有这里一片,全裂了。”

  记者观察发现,乍看瓷砖的裂缝并不明显,但是在侧面透过光线的映射下,瓷砖的一条条裂缝显露无疑。孙先生说,之前自己都没留意,是朋友过来看装修才发现的,他也找了瓷砖销售方谈这个事,但是给出的结果让他很不满意:“他不承认是质量问题,说顶多赔偿1000元钱,这个解决方案我不能接受。”

  除了三楼,地下室同款瓷砖也出现了裂纹,县消保委请来的两位装修公司负责人在仔细查看了瓷砖的情况后,表示很难看出是否属于瓷砖质量问题。“看了一下后,发现瓷砖的空鼓率比较高,但是瓷砖开裂有很多原因,跟它的成分也有关系,很难界定。”某装修公司负责人金先生表示,瓷砖成分有很多,例如陶土类、石膏类等等,有些瓷砖在铺设之前需要浸在水里两个小时以上,但是目前来看确实难以界定究竟是质量问题还是铺设手法问题。

  随后,投诉人孙先生带大家来到了位于卢球商贸中心的这家瓷砖店,当时负责和孙先生对接的店主出差在外。店主妻子毛女士表示,瓷砖都是从正规厂家进货的,孙先生买的这款瓷砖是从佛山进货的“福尔曼”牌瓷砖,之前出售很多也没有出现过类似情况,现在既然出现了问题,他们也会积极面对,弄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时之间确实难以分辨。调解当天负责对接的店主薛先生出差在外,在电话联系薛先生后,他表示回来后会立即联系德清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工作人员,对此事进行调解。

  最后,经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工作人员的调解,店主薛先生同意赔偿5000元给孙先生作为补偿,孙先生对此解决方案表示满意。

  在此,县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瓷砖等家居建材商品和服务时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选择信誉度好、质量可靠的商家,查验其证照是否齐全;二是签订书面协议,明确经营者保修责任、保修期限等相关事宜;三是购买建材商品时尽量选择有口碑的知名品牌,消费者收到商品后,确保产品与约定相符;四是安装时,最好选择有丰富经验的工人,并进行现场监督。尽量签订书面协议,以便日后发生纷争所用。若遭遇到维权难问题,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业主装修新房破坏承重墙楼上住户心慌慌

  这几天,家住英溪桃源的几位业主致电百姓连线记者反映:他们所居住的这幢房屋,一楼住户正在装修,在装修过程中私自毁坏地下室的剪力墙,也就是承重梁,给整幢房屋带来了安全隐患。他们多次上门和一楼住户进行沟通,但是一直没有结果,希望我们能够介入帮忙。

  上午,记者来到了英溪桃源小区,找到了这几位业主。其中一位业主告诉记者:“101室业主打掉了剪力墙,这是承重墙,我们这里也属于地震辐射带,关乎整幢楼房以及周边居民的生命安全。”

  随后,记者联系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东中队相关工作人员及武康街道、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一同来到了101住户处,房屋的装修工作正在进行中,业主并不在装修现场。在地下室,物业工作人员指着一面有两处门洞的墙告诉记者,这面就是承重墙。一名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劝告他不可以这么做。两个门洞打出来后,我们就上报了社区、城管和房管处。”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东中队中队长李敦诚告诉记者,去年接到物业的上报后,他们就登门进行查看,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并邀请了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了安全评估,目前正式报告还没有出来,只有一个没有公章的初稿,还没办法对业主进行相关处罚。

  在这份《建筑改造后安全评估报告》的初稿中,记者看到,101户业主主要对房屋进行了地下室东侧剪力墙开洞、疏散走道的开门开窗、原预留楼梯洞口现浇楼板封闭等改造。李敦诚表示,接下来,将暂停101室的装修,直到正式鉴定报告出来后,再进行下一步处理。

  在记者准备离场的时候,101室户主李先生赶到了现场。他表示,对其他业主提出的意见已经进行改进,并对墙体进行了加固,房屋并不存在安全隐患:“我自己都住在这里,怎么可能会让房子有安全隐患呢?”

  101业主李先生表示,在七八个月前,就已经对墙体等进行了加固,只是还没有拿到加固报告。他已经联系了装潢公司,会尽快把加固报告交给责任部门。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东中队中队长李敦诚表示,将尽快结合正式的安全评估报告和业主提交的加固报告,进一步分析后进行后续处理,切实保障居民的住房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