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袁文:自助者天助助人者人助
时间: 2019-08-23 来源: 作者: |记者 单菁菁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袁文今年50岁,是德清县红十字山鹰救援队的队长。6年的“救援”经历使他渐渐懂得什么是“自助者天助,助人者人助”的道理,在他带领下,“德清山鹰”已成长为一支具有较强战斗力的民间救援力量。

  “今天我们搜索的任务是寻找一个55岁的老人。”在安吉连续奋战37小时搜救落水者刚回来不久的袁文,眼下又接到一个新任务。一名55岁老人从医院出走后至今未归。从监控中看到,老人曾在市民活动中心一带出现,为此袁文带着队员们在此展开“地毯式”搜寻。“我们有一种概念,就是非找到不可。”袁文说。

  袁文是一家贸易公司的员工,也是一位酷爱旅行的“背包客”。他走遍大江南北,登过雪域高原,最长徒步时间达11天、240公里。2014年,凭借硬朗的身体和满腔热血,袁文作为首批队员加入了刚成立的“德清山鹰救援队”。

  “开始没有概念,以为就是做公益,在街上穿个红背心,指引路那种。”袁文说道。加入救援队的第二年,也就是2016年冬季,收到求救信息的山鹰救援队立即赶赴塔山,寻找一名走失老人。冰天雪地里经过大半夜的搜寻,终于找到了蜷缩在石桌前、冻得瑟瑟发抖的老人,袁文内心十分激动,立即通知其家属,并将老人安全送到家人面前。“那时候我们就感觉到,我们救援队的价值所在。”袁文开心地说。从那时起,袁文对“山鹰救援队”的意义有了更深认识,更坚定了要“走好”这条路的决心。由于表现突出、责任心强,袁文很快被提拔为队长。

  近年来,在袁文队长的带队下,山鹰救援队不断摸索、学习,已逐步建设形成了一套适合自我发展的模式,并不断在演习和实战中加以运用、验证和完善,德清山鹰的社会知名度和认可度不断提升。同时,山鹰救援队通过日常训练磨合,救援队凝聚了一批有能力、有经验,更有奉献精神的核心队员。

  “我们的存在对于当地老百姓来讲也是一种寄托。一旦接到救援电话,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作为队长,袁文觉得更有责任和义务将这一公益事业做好。接下来,山鹰救援队将继续面向全社会招纳有技能、有公益心的人士充实队伍,继续发扬“自助者天助,助人者人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