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水到“渠”成润德清
时间: 2019-08-23 来源: 作者: | 记者 徐超超 通讯员 金陈琳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前,县水利局收到浙江省水利厅的一封信函。函中写道:“德清县经济社会发展条件较好,水利元素丰富,水利工作起点高,同意你县创建“浙江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示范县”。至此,德清这块改革试验田有了一颗新的种子,勾勒出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清晰轮廓。

  美丽河湖入画来

  从高空俯瞰德清,一条河流贯穿南北,这是德清的母亲河——东苕溪。过去,沿河两岸是光秃秃的堤坝断面。经提升改造,现在东苕溪两岸满目苍翠,各类花卉掩映其中。基于此,东苕溪被冠以了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水梦苕溪。

  乾元镇联合村位于东苕溪沿岸,村民对东苕溪沿岸的变化感受颇深。“谁都没想过现在能变得这么美。”村民老沈说,自己一直生活在联合村,以前从未想到岸边休闲散步,现在一到晚上,人们或散步,或纳凉,俨然是一个江边公园。

  县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东苕溪德清段生态提升工程涉及下渚湖街道、乾元镇及洛舍镇,总投资9200万元,于去年1月开工建设。东、西大堤约27.6公里堤防区域内的水岸及堤防绿化带得到改造修复。该工程已于今年6月完工,并申报了省级美丽河湖。

  美丽河湖正成为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的重要助力。依托水梦苕溪、水墨苎溪、画里宋市等景观线的打造,钟管镇蠡山村古婚俗文化传承基地项目、禹越镇三林村乡村振兴综合体、新市镇宋市村综合性生态休闲项目等纷纷落户。

  为保证河湖美丽的常态化,我县全面建立河(湖)长制,全县1211条河道共明确河湖长2135名,实现县域全覆盖,积极探索“跨界河长”“民间河长”“智慧河长”创新版。

  水利监管创标杆

  四周群山环抱、林木葱郁,一座大坝横跨两岸,这里是我县最大饮用水水源地对河口水库所在地。县水利局在这里建立了环库视频监控系统——22公里水库沿线开展24小时实时监控。目前,该监控系统已得到广泛的运用。

  近日,县水利局工作人员通过环库视频监控系统,在手机上看到下游有村民正趁着水库泄洪在打捞库鱼,便立即发出电话指令。收到指令后,水库工作人员立即前往劝导,确保群众人身安全。

  此外,县水利局还借助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系统对工程建设进行全程监管。在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筹备期间,针对“引水入城”重大工程项目,县水利局通过网络系统对工程进行实时监控,实现网上会商、研判,为大会提供优质水环境保障。

  今年以来,县水利局对照水利部、水利厅“行业强监管”的要求,建立一个平台、一张图、一张网、一本账的管理新模式,实施德清水利强监管三年行动。上个月,县水利局针对取用水企业推出“一网通办”管理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完成招投标,预计10月份正式启用。等该平台正式推出后,企业只需通过线上操作就能完成申请取水业务手续。同时,该平台还具有数据分析功能,进一步方便监督和管理。

  现代水利树典范

  工程车来回穿梭,挖掘机挥臂作业,工人忙碌不停。这几天,位于洛舍镇的省级现代水利示范区项目施工现场,一幅如火如荼的大干景象。去年,总投资3.78亿元的省级现代水利示范区项目正式启动建设。“目前我们正在开展岸线整治和防洪排涝设施建设,预计今年10月就能完成核心区建设。”现场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总面积10.8平方公里的省级现代水利示范区计划以水系综合整治、水土保持示范、高效节水灌溉、圩区防洪排涝提升、水利科技推广五大重点项目为抓手,探索建立政府、企业、农民共建共管共享的运行机制,水域管控体系、清淤轮疏长效机制等,力争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水利现代化发展的样板。此外,现代水利示范区还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等开展交流合作,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城市水文教研基地,为现代水利建设与运营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力量。

  智慧水利的建设同样如火如荼地进行着。2017年,县水利局开始探索实施智慧水利建设,构建水利数据中心的应用系统,实现采集多元化、资源集约化、数据知识化、管理智能化、服务社会化,力争打造全国县级智慧水利示范样板点。2018年,“先行先试探索智慧水利之路”更是成功入选2017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成为我省唯一上榜的基层经验。

  改革创新促发展

  德清是一片承载着多项国家和省级改革的试验田。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县全力助推水利改革发展,积极打造水利改革发展标杆县。

  湘溪闸站修建于2016年。起初,由于缺乏标准化管理,工作效率并不高。“一开始,站里一般只在汛期时有人员值守。”县水利局工作人员说,针对这一情况,2016年县水利局启动标准化改革,对规章制度进行了规范,实现定员定岗。截至去年,全县已建成的水库、山塘、堤防、水闸、泵站、大中型灌区、水文站点等水利工程,均实现了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省级名录工程监管,在全省率先实现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全覆盖。

  通过改革积累的“德清经验”在全国舞台上发光发亮。早在2017年,我县正式通过了国家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验收,成为浙江省首个、全国100个试点县中率先通过验收的县。累计颁发水利工程所有权证2274本,完成水利资产抵押融资7.90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