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职业能手论剑地信小镇
时间: 2019-08-23 来源: 作者: | 记者 杨晓燕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8月21日下午,“南方测绘杯”浙江省首届自然资源系统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拉开帷幕。竞赛为期三天,来自全省的16支代表队伍围绕不动产测绘等项目开展角逐。

  据了解,此次竞赛由省自然资源厅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团省委举办。竞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机构改革后省自然资源系统举办的首场职业技能竞赛,旨在通过竞赛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提升全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自然管理的能力水平。

  作为本次竞赛的举办地,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不仅是全省首批命名的特色小镇之一,也是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举办的主会场。目前,小镇已经集聚了地理信息相关企业300余家,地理信息产业已经成为了德清的一张金名片。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冠名单位浙江南方测绘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入驻小镇最早的地信企业之一,在见证小镇快速崛起的同时,也有力推动了企业自身的发展。

  该负责人还介绍,本次竞赛项目为不动产测绘涉及居民房屋的产权,这与广大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竞赛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理论知识考试成绩占30%,野外技能操作考核占70%。野外技能操作考核要求参赛人员在3个小时内,实地踏勘某个地块上的建筑物,明确相关测绘边界和测绘要素。

  来自浙江正元地理信息责任有限公司的高贯东、陈世豪代表湖州市队参赛,充分体现了地信小镇企业的实力。高贯东期待地表示,他们在展现技能水平的同时,更要开展学习交流,不断提升综合实力。此外,他们也期待竞赛能为整个行业培养一批具备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

  据了解,竞赛将诞生我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第一批职业能手。根据竞赛办法,获得第1名且符合条件的选手,按程序向省总工会优先推荐“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前3名优胜选手,经核准后,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向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申报技师职业资格。获得竞赛前3名且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选手,经核准后,由团省委授予“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此外,本次竞赛也将是一场选拔赛,届时优秀队员将代表我省参加11月举行的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