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电梯维保员:随叫随到保出行
时间: 2019-08-20 来源: 作者: |见习记者 付露波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8月15日下午2点,县城百合公寓香竹苑6栋一楼的电梯口放置着一块黄色隔离牌,两位电梯维保员正在电梯里更换老化零件,争取在住户下班前完成保养。密不透风的电梯里闷热不堪,不过十来分钟,他们的衣服就完全被汗湿透。高温天气中,类似这样的场景在多个小区上演。

  施工中,电梯维保员姚斌豪露在安全帽外的头发完全被汗水濡湿,脸颊和耳朵因为闷热而泛红,眼镜随着汗水时不时地滑落。他一边爬上爬下更换零件,一边告诉记者,由于电梯设有热保护,一旦遇到高温天气就容易发生故障。台风带来的雨水和强风也会导致电梯产生浸水等情况。因此夏季高温天和台风天是电梯故障较为高发的时节,就算没有故障也不能疏于保养。

  这栋居民楼共有12层,每层电梯都要更换零件、升级保养,要忙活一下午。“这还不算什么,有时候一部电梯要修一两天。”姚斌豪擦了把汗说,长时间在这样半封闭甚至封闭的空间内连续作业,衣服基本干不了,背上都是盐渍“地图”。

  忙的时候,他们一天要修五六部电梯,有时候赶上任务难度大、维保范围广、时间比较急的修理情况,就需要通宵作业。只要电梯发生故障,就要随叫随到,平时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睡着后临时起床去修电梯也是家常便饭。

  “有时候会接到一些比较紧急和临时的任务,比如我们前段时间去保利。”姚斌豪说,保利原乡小区在早上八点左右临时停电,这个时间正好是居民上下班的高峰期,很多人都被困在电梯出不去。接到任务后,他们马不停蹄地赶过去,从这栋楼跑到那栋楼,在二三十层的楼道里穿梭,以最快的速度把受困人员救出来,等到工作完,人也快要瘫了。

  姚斌豪给记者展示他的双手,手上黑乎乎的一片,还夹杂着一些细小的伤口。“因为螺栓很紧,经常会被夹到手。偶尔,因为电梯修理需要一些时间,居民也会有抱怨。“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嘛,能为他们带来便利,我们很开心。”姚斌豪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