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医师节,向你们致敬!
时间: 2019-08-20 来源: 作者: |记者 俞晓勤 通讯员 沈鑫雅 梅苏苏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俞春福

黄芳芳

朱学珍

老药箱

  帽子、口罩、白大褂,手术台前,他们与病魔赛跑;双脚、药箱、听诊器,村庄之间,他们为健康奔忙。“白衣天使”“赤脚医生”,不论称呼如何,穿上白衣,这群“普通人”就化身为患者的信任和依靠。昨天是“中国医师节”,让我们走近这群守护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

  医疗“父子兵”

  俞春福是雷甸镇东港欣苑卫生室的室长,先后担任过洋北村乡村医生、下高桥砖瓦厂厂医,是一位执业40多年的老村医。别看卫生室不大,却承担着东港欣苑及周边一万人口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每天早上,俞春福早早地来到卫生室,虽然东港欣苑靠近雷甸集镇,但是村里一些老人仍然习惯到俞春福这里来就诊,检查、开药、拿药,一天下来,俞春福基本都要接诊二三十人,虽然忙个不停,但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叮嘱患者,高血压患者饮食要清淡,有空要锻炼身体,糖尿病患者要控制糖分摄入。

  下了班,俞春福又背着药箱走街串户,为签约群众测血压、验血糖,教糖尿病患者进行足背动脉触诊,对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做个性化健康指导;对于行动不便的长期卧床患者,教导患者及家属预防褥疮。

  俞春福说,洋北村拆迁后,大部分村民都搬到了东港欣苑,但还有一部分村民居住在雷甸集镇、武康、塘栖,就算住在东港欣苑,部分村民拆迁后因为有好几套房,资料上的户籍地址和实际地址往往对不上,有时写着3幢,实际上却在5幢,有时候遇上几个六楼爬下来,早已气喘吁吁。62岁的俞春福却始终坚持不懈。

  “有些事,一做就做了大半辈子,我觉得值得。”谈及自己的从医经历,俞春福说,自己身边最珍惜的宝贝也就是那个老药箱。

  “以前没有什么医疗设备,这个药箱就是我的所有家当,谁家有人生病喊一声就去了,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都得背上它马上出发。”俞春福回忆说,那时候路又窄又难走,一下雨就都是泥,几户人家走下来鞋子都磨破了,所以被称为“赤脚医生”。现在条件好了,但是这个药箱俞春福还是舍不得扔,“也算是医疗事业发展的一个见证吧。”俞春福笑谈,自从县里成立了健保集团,现在人民医院还定期下派专家到基层坐诊,老百姓看病更加方便了。

  说到集团下派的专家,俞春福脸上又多了几分自豪,因为下派到雷甸卫生院的业务副院长正是他的儿子俞振海,是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

  俞振海从小跟着俞春福长大,耳濡目染父亲治病救人的事情,从医的信念慢慢在心里扎根。现在已经成为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主治医师,对普外科、神经外科的常见病、多发病以及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担任雷甸镇卫生院业务副院长后,俞振海每周有三天来雷甸坐诊,开展多种一类手术,还一手主持了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工作,健全医疗管理制度并落实,规范病例书写和诊疗操作,降低门诊抗生素输液比例,还定期开展门诊小讲课、急救演练等等。

  由于需要兼顾两头患者,俞振海变得更加忙碌。在雷甸坐诊的日子,他下了班再赶到人民医院的病房查看患者的病情;在人民医院坐诊的日子,他都会通过远程会诊平台了解雷甸患者的情况。父子俩有时还一起上门为群众服务,也成了当地百姓口口相传的一段佳话。

  “铅衣人”负重前行

  心血管内科医生被称为离“心”最近的人,铅衣之内包裹的是医者仁心。黄芳芳是来自武康健保集团人民医院院区的一名心内科医生。“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接到急救电话,一定会第一时间赶回医院。”随时可能响起的电话、病人家属急切的问询、毫无规律的作息时间,对于黄芳芳来说,这样的工作节奏已是常态。

  采访中,最直观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那一身重达30斤的铅衣。如今室外是30多摄氏度的高温天,但室内,黄芳芳一如既往穿着手术服加铅衣,穿戴好全身装备走进手术室。顶着放射线的辐射损害,几个小时下来,常常是浑身汗湿,筋疲力尽。“但是,我们铅衣人为了病人康复无怨无悔。”黄芳芳如是说。

  在过去的一年里,黄芳芳与心内科的同事们一起,将小小手术室作为“主战场”,共开展了心脏介入手术500多例,其中冠脉手术400多例,起搏器植入30多例,射频消融术10多例,很多技术都填补了县内的空白。

  下班之余,在主战场外,黄芳芳和同科室的同事们,足迹遍布德清12个镇(街道),通过大大小小20余场次的培训,带给基层医生及社区居民正确的胸痛知识与理念,将胸痛中心工作辐射到全县范围内。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7月,武康健保集团人民医院院区终于迎来了中国胸痛中心总部的授牌,成为湖州地区唯一一家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的县级单位。

  “最美天使”扎根乡村

  在不久前召开的医师节庆祝大会上,有这样一位“最美天使”的身影,让人印象深刻。她叫朱学珍,武康健保集团下渚湖分院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因为父亲曾是一名老村医,深受父亲的影响,16岁刚毕业走出校园,她就毅然选择回到乡村,成为一名村医。而扎根在基层,一干便是30余年。

  谈及朱学珍,下渚湖街道群众都很熟悉,亲切待人还有好记性。有时患者来到诊室,朱学珍根本不用看病历本,能亲切地叫出他们的名字,还说出他们的“老毛病”。这不单是好记性,更是30多年从医中,对每一个患者,每一件小事的用心。

  作为八字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长,为了便于签约服务更有效地进行,朱学珍给八字桥村的17个小组分别建立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微信群”,及时通知签约村民每次上门服务和村民体检的时间、地点。一旦村民提出问题,朱学珍会利用空暇时间及时为他们解惑答疑。2018年,该团队也获得德清县“十佳家庭医生团队”的荣誉称号。

  除了是一名扎根乡村的医师,朱学珍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凡事要以身作则,做好带头作用。”是朱学珍的行医准则,各类上门服务、医疗咨询、健康宣传等活动中,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2018年1月底,为了“跑零次”服务,连续几天的暴雪天气也没有阻挡朱学珍和团队成员进村入户开展服务的热情。

  对于村医这份工作,朱学珍表示,自己还是会一如既往坚持下去,同时也会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提高自己的医疗服务质量,当好百姓的健康守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