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德清电力驰援台州抢修 这抹“橙色”格外耀眼
时间: 2019-08-19 来源: 作者: |记者 王钰涵 通讯员 陈海龙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这是一份光明的坚守。8月15日,在经历了四天四夜连续奋战,德清电力67名工作人员顺利完成驰援台州玉环电力抢修的任务后凯旋。在这场棘手艰苦的抢修战里,德清电力的那一抹“橙色”格外耀眼。

  我还行,让我再多干一会

  8月10日一早,听说要驰援台州,苏金超立即收拾好了行囊,早早地就来到了集合点。“能够驰援台州帮助兄弟单位,我感到无比光荣。”出发前,苏金超和队员们在工程车前合影,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神色。

  苏金超是德清电力第一批出发台州玉环的抢修人员,在经过7个半小时的车程后,大家顺利抵达目的地陈屿供电所。看到沿途倒伏的树木和倾斜的电杆,苏金超和队员们的心顿时揪了起来,情况远比他们想象的严重!

  “我们现在已经有6条主干线恢复供电,还有13条线路正在抢修,剩下15条需要有更多人员力量支援!”德清电力的队伍刚到,陈屿供电所所长就迫不及待介绍了情况。“太严重了,我们立即行动。”来不及卸下行李,更顾不上稍事休整,苏金超和队友们立即分头行动,一组协助抢修,另一组作现场勘查。

  12日早上6点半,德清电力救援队赶赴作业现场。一到现场,苏金超就迅速戴上登杆工具,蹭蹭蹭地爬上了十几米高的电杆。作业现场三面环山,中间是一片平坦的白地,这里除了错落的电线杆,找不到几棵高大树木遮挡。烈日当空,一丝风都没有。苏金超“上杆”“下杆”忙不停歇,很快,他的衣服就已湿透,脸上布满汗珠,不停往下滴落。虽然苏金超不停喝水,但他还是感到了头晕和胸闷。

  “糟糕是中暑了!”现场施工负责人章志平发现了苏金超的身体异常,大声喊着,“苏金超,你到阴凉的地方去休息!”“没事,我还能继续。”苏金超还想试着登杆,周边队友立即上前将他摁回到有空调的地方。刚坐下,苏金超嘴里还在喃喃地说着:“我还行,让我再干一会儿就差不多了,唉……”一番短暂休息后,苏金超又毅然决然地投入到了抢修一线。

  果树地里打“梅花桩”

  “这简直比新建都难!”望着一眼看不到头的灾后电力抢修现场,章志平皱起了眉头。作为这场“大会战”的现场分队长,今年45岁的章志平年龄不算大,但工作经验却极为丰富。他先后在乾元和新市的乡镇供电所当过负责人,2008年作为德清公司领队赴丽水、衢州参加抗冰救灾工作,参与建设的配网线路不下80条,对农村配电网施工、抢修工作可谓了如指掌。

  “情况复杂、任务艰巨,但使命光荣!我们要分工合作,一起啃下这块硬骨头。”和安吉电力的桑队长一起讨论完现场工作要点和注意事项后,章志平带着队员们来到了五一村。五一村里种植了许多果树,这些果树倾注了果农们的全部心血。一面是抢修电力,一面是不可避免地会损坏果树,这让章志平犯了难。为了尽少地对果树造成伤害,章志平想到了打“梅花桩”。

  “我们会尽量避开果树的,您放心!”章志平一边擦着汗向果农们解释,一边指挥同事们在橘子林里打梅花桩,“利用临时拉线的拉力,慢慢纠正这些倾斜的电杆,速度最快、影响最小!”虽然大部分电杆都可以通过梅花桩调整,但还是有电杆因为倾斜角度过大、受力方向特殊等原因,需要请挖机和汽吊帮忙。

  “一切都是为了送电嘛,说不心疼是假的,但还是很感谢你们!”种葡萄的果农吴大爷亲自指挥挖机,拆毁了自己苦心搭建的葡萄棚和围栏,方便挖机通过,“没事没事,送电要紧,送电要紧!”

  不仅仅只有苏金超和章志平。为了让百姓早日亮灯,德清电力还有许许多多的抢修工人在这次抢修任务中默默地昼夜奋战。他们有的工作到很晚,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在路边吃晚饭;有的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顾不得休息;有的抢修完一条线路后,抹去脸上汗珠,高兴地咧嘴一笑……那一抹抹风雨后照亮夜空的“橙色”,用行动诠释了“德清精神”,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