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老底子”清凉汤每天能售800碗
时间: 2019-08-19 来源: 作者: |记者 韩洁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清凉汤作为一款老底子的冷饮,一直在德清人心目中占据一席之地。顺应消费的发展,德清人对清凉汤的情感并未淡化。王秀蓉在武康经营冷饮店已有七个年头了。这七年里,王秀蓉一直主打这款德清人充满回忆的饮品,见证着清凉汤的“历久弥新”。

  糯米、绿豆、红豆、蜜枣、冬瓜汤、红绿丝、冰糖水,传统的德清老底子清凉汤大致就是这几样食材,在配完料后往里一倒冰糖水就制作完成了。看似简单的配料,制作并不容易,而其中最重要的,也是最花工夫的就是蒸糯米。王秀蓉介绍说,糯米在蒸之前,必须先在室温下浸泡两到三个小时,然后再放入冰箱冷藏,最后上高压锅蒸10到11分钟:“每天准备糯米就要花去半天的时间,虽然步骤麻烦,但是糯米又香又有嚼劲,不会有酸味。”

  近几年来,餐饮业受到外卖这一新形式的冲击正经历着巨变。王秀蓉回忆,2013年她刚接手这家冷饮店,那时候,下午来店里喝冷饮的人还没有很多,店里一天的生意几乎都集中在晚上。近两年,随着微信和外卖平台的发展,堂食不再是唯一的选择。“越来越多的人问我送不送外卖,我想这也是个商机,就开始尝试清凉汤的外卖业务。”可是在外卖的过程中,王秀蓉发现糖水长时间的浸泡后颜色浑浊,糯米也失去了嚼劲。在去年,王秀蓉受到网红饮料的启发,于是把糖水与配料进行了分装,糖水独立包装在糖水袋中,极大程度地方便了客户。

  如今,因为外卖的兴起,王秀蓉的清凉汤一年比一年火爆。今年夏天入伏以来,店里一天至少卖出清凉汤800碗以上,而其中外卖占据了一半。“汤还是那碗汤,很多人吃的其实是小时候的那种回忆,看到这碗老底子的冷饮依然那么受大家的欢迎,我的内心而言也是很满足的。”王秀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