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从前坐飞机让人羡慕 ——我30多年前坐飞机的经历
时间: 2019-08-19 来源: 作者: |特约记者 宣宏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坐飞机对于今天的人来说,已很平常,出差、旅游路途远的大都会选择坐飞机。然而对于年长的普通人来说,年轻时只是看飞机从天空飞过,自己坐飞机则是遥不可及的事,近乎于梦想。30多年前,我赶了回时髦,圆了坐飞机的梦。

  1987年,我与妻决定去北京旅游,到祖国首都看看是我俩向往已久的事。出发前作了设想:去时坐火车,玩累了,争取坐飞机回来。其实主要不是累的问题,是想尝尝坐飞机的滋味,满足一下虚荣心。因为在当年,坐飞机大多是公差,有身份的人才坐,一般人很少坐飞机,坐飞机会被人羡慕。

  因杭州至北京的火车票很难买,我们决定先坐汽车到苏州,然后从苏州坐火车到北京。到达苏州火车站,没想到售票大厅内也是人头攒动,买票窗口排起长龙。还算幸运,买到了第二天的座票。第二天,检票通道塞满了人,我们挤着通过检票口,然后一路小跑,登上了火车。火车开动时,座位全满,就连通道也站满了人。每有停靠,乘客上的多,下的少,越来越拥挤。到了深夜,有座位的乘客歪七倒八打起瞌睡,没座位的坐在地上,头枕着膝盖睡,有的干脆侧身躺着睡,还有的竟然钻到座位底下睡。地面铺满了人,几乎没有空处。车厢内鼾声四起,闷热不堪,夹杂各种异味。上卫生间、打开水需要跨过人堆前行,落脚得十分小心,先把躺在地上的人拨开一点,脚才能踩下去,来回一趟大汗淋漓,口又渴,还得去打水。20多个小时后,火车才抵达北京站。这一昼夜的折腾,我俩困乏得不行,深感了坐长途火车的艰辛,下定了坐飞机回家的决心。

  北京游玩的最后一天,我们一早赶往首都机场。机场与火车站大不相同,宽敞明亮,不拥挤,可能是当年坐飞机的人不多的缘故。但买票窗口还是排队的。排队将轮到我时,前面买票人与售票员争吵了起来。仔细一听,原来他买机票的介绍信写得不准确,没有写对北京到某地。按当时规定,介绍信只能一信一用。坐飞机管控竟如此之严。我一听,急忙看自己的介绍信,写的是北京至杭州往返,这也不符要求。好在出发前备了一张盖了章的空白介绍信,赶紧让妻子排队,躲一旁悄悄填了。

  尽管前面买票的人争得脸红耳赤,售票员仍不卖给他,只好愤愤离开。轮到我了,递上刚填的介绍信及身份证件和钱,心中忐忑不安,像是做了坏事的孩子正接受家长询问。一会儿,售票员递给了机票。过关了,大喜过望,有点死里逃生的感觉。不承想,进入候机厅时还是出问题了。妻子顺利通过检查,我向检查员递上机票和证件时,他用冷峻的眼光看了我几眼,把我叫到一旁,随后被带进了一间办公室。几个人反复询问我从哪里来?到哪了去?干什么事?等等。我一一如实回答。但心中直犯嘀咕,难道自己填的介绍被发现了?回答许多问题后,终于放行。原来乘飞机必须要有工作证,相当于现在的身份证,而我因工作证正在更换,用的是工会证。按理这情况买机票时就会被发现,可能售票员当时与人争吵后注意力不集中疏忽了。如果当时就被发现,这趟飞机肯定坐不成了。

  我被带去询问时,只见妻子直愣愣看着我,目光是那么的无助。当时没有手机,无法告知我在里面的情况。等再见到她时,她那表情难以形容。

  经过一番折腾,终于登上飞机。进入机舱,心情激动,之前的情绪一扫而光,左看右看,什么都新鲜。坐在座位上,长舒一口气,感觉舒服极了。其实飞机的座位是比较狭窄的,舒服只是一种心情,就像小时候没坐过汽车,见卡车开过,一跃而上,手臂吊在拦板上乘车也觉得舒服一样。

  途中,不时望着窗外。飞机穿云破雾,时而可见深紫色的天空下升起一朵朵雪白的蘑菇云,时而云开雾散,可见山峰、河流、城市,大地一览无余。这种感觉妙极了,此前从未有过。很快,飞机飞临杭州,降落在笕桥机场。走下舷梯,我们余兴未消,请人拍了张与飞机的合影照(如图)。

  回到家,与家人一边畅聊坐飞机的经历,一边分享飞机上赠送的舍不得吃的点心。与朋友相聚时总要聊起坐飞机的经历,从他们眼神中已看出了羡慕二字。每当这时,有一种满满的幸福感。然而待到那兴奋劲一过,犯起了愁,这一次坐飞机,花去了我和妻子两个人近3个月的工资,这笔钱足够两个人半年的生活开支。

  时光飞逝,30多年过去了。尽管之后我不知坐了多少次飞机,但最值得回味的还是头回坐飞机的经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德清的交通非常落后,原武康县有几条公路,中东部地区没有公路,出行全靠船,绝大多数德清人连汽车都没见过。新中国成立后,德清的交通事业得以发展。改革开放后,交通建设快速推进。现在德清不仅有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还有了飞机场,在家门口就可以坐飞机了。现如今,坐飞机早已成为平常之事,随时随地,只要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可以搞定,我当年坐飞机的那种激动心情和折腾只能是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