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卢云开:坐上琴心觅得知音
时间: 2019-08-16 来源: 作者: |记者 王正 图 见习记者 付露波 文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计静在家中琴房抚琴
 

卢云开正在打磨琴身木坯

卢云开和妻子计静在琴房萧琴和鸣

卢云开和妻子相互探讨斫琴技艺

卢云开精心制琴

  8月13日上午十点,记者来到卢云开的古琴工作室,他的工作室坐落在洛舍镇三家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棚屋墙上挂满了各种锉刀、刨子、尺具……还有各种他自己做的特殊工具。随后,他带我们到琴房兼休息室。室内摆放着茶具、字画、香炉等物件,香烟袅袅中卢云开为我们弹奏了一曲《关山月》,琴声悠扬委婉、引人入胜。在这样的琴声中,他开始讲述自己因琴生情的故事。

  从小就偏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卢云开,一直对古琴情有独钟。但是寻遍德清各大琴行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师傅。2015年已经毕业工作三年的他,始终没有放下对古琴的情怀。

  除了自己刻苦练习,他还在浩如烟海的文献典籍中搜集曲谱、指法、斫琴等资料,并在一些古琴爱好者聚集的QQ群分享。来自天南海北的爱好者在群里交流学习,畅聊人生。就是在这个圈子里,他认识了妻子计静。

  计静是一个外表沉静的苏州姑娘。父亲在民族乐器厂工作,耳濡目染之下她对古琴也颇通一二。几年前她在家乡的一个物流公司上班,业余时间用苏州盛产的桑蚕丝做古琴琴弦。这种材质的琴弦声音清透、古韵盎然,放在网上售卖后很受欢迎,于是她干脆专职做起这项事业。随着古琴进一步渗入她的生活,2015年底她在QQ群认识了卢云开。

  两个人相聊甚欢,最终以琴定情。卢云开用两年的时间打磨了一张琴,并将它命名为“坐上琴心”,用司马相如和卓文君因为一曲琴声相定终生的故事来比喻彼此的情意。卢云开特地拿出这张琴向我们展示,琴身底部刻着“己亥年赠计静”,说完他嘴角噙着一丝笑容,含情脉脉地看着计静。

  结婚一年以来,计静从苏州过来和卢云开在三家村共同运营他们的古琴工作室,如今工作室已经步入正轨。他们的日常就是研读书籍,斫琴做弦,萧琴相和。秉承着传承古琴的情怀,二人书写了一段高山流水遇知音的爱情佳话。

  一人在琴案前静坐弹弦,一人在茶几旁整理丝弦,古朴悠扬的琴声流淌而出,平心定气的氛围书写岁月静好。这是斫琴师卢云开和他的妻子计静的日常。他们二人因琴结缘,现在又以琴维生,共同的审美爱好和人生理想让他们感情甚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