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一张创新券撬动上海科技资源
时间: 2019-08-14 来源: 作者: | 记者 王钰涵 通讯员 秋秋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德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创新(上海)券首批集中发放仪式在科创服务大楼举行,5家德清企业成功申领创新券,共计金额25万元。

  前不久,浙江金辰玻璃有限公司在新技术研发上遇到了瓶颈,县科技局协助其对接上海“迈科技”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并通过该平台找到了专家。“杭师大的舒教授为我们提供技术支撑,初步方案是通过化学涂层解决技术难题。”金辰玻璃人事行政经理王丽娟拿着刚刚申领的创新券高兴地说,“有了它,实实在在地为我们减轻了研发成本。”

  浙江德清科赛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计划朝高温胶带等终端产品方向转型,却苦于找不到对口专家。令该公司研究院负责人吴晓明欣喜的是,有了创新券,借助科技大市场的第三方服务,如今已成功对接上海一家科研院所,目前研究成果正在试样阶段。

  “企业有技术需求,但缺乏渠道解决;科研院所的技术,却闲置在实验室里,十分可惜。”在德清科技大市场技术创新经理徐诗炜看来,过去,企业和科研院所之间常常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作为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第三方机构,他们要做的,就是在两者之间搭建起有效沟通的桥梁。

  据了解,凭创新券,德清企业可在服务平台采购经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认定的31家服务机构,服务完成后,企业即可申请兑付创新券。每家企业可使用创新券抵扣总服务费用的50%,最高抵扣5万元。

  2015年,我县就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创新券,已累计使用创新券6000多万元,有效降低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成本。近年来,创新券整体发放和使用每年呈现稳定上升势态,有效推进了科技资源开放共享,降低了企业技术创新成本。今年4月,创新券再次“升级”,打破区域壁垒,推出了跨区域使用的创新券——上海创新券,支持企业购买上海的科技服务。目前,德清创新(上海)券正处于服务执行阶段,相关上海科技中介已为企业匹配了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进行技术对接。

  县科技局局长黄菊芬介绍,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扩大创新(上海)券发放额度和支持领域,在此基础上,还将继续探索深化与江苏、安徽等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机制,为我县企业科技创新进一步打破区域科技创新资源的壁垒,提供更强的要素保障和人才支撑,不断激发企业技术创新活力,全力打造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的“德清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