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夜经济,是一种吸引力
时间: 2019-08-06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夏夜,到小龙虾店品尝麻辣龙虾,外加冰啤助兴,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那叫一个字“爽”。据报道,武康不少龙虾店的营业时间为“两个3点”,从下午3点半到后半夜3点,客流高峰时段是在前半夜10点之后,是典型的夜经济。另一种夏日夜经济,是在德清西部山区,尤其在七八两个月,床位可以称之为一铺难求,凡遇双休日,几乎百分之百爆满。不仅为了过一个清凉之夜,就是为看几只萤火虫,也能让都市客流连忘返。

  不过,还有一种许多人想不到的夜经济,正方兴未艾。新市西河口一带也成了德清夜经济的一抹亮色,尽管没有莫干山的清凉优势,却照样吸引了大批游客光临新市古镇的夜市,与前几年的黑灯瞎火相比,今夏的西河口市河两岸,已然成为“古代夜市”,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足以说明古镇的吸引力之大。其实,正是古镇的历史文化优势,在服务型政府的助推下,化作了一种吸引力,让古镇夜市复活了。

  “泽国鱼盐一万家,从来人物盛繁华,青衫云鬓能摇橹,白苎冰肌解踏车。比屋傍河开市肆,疏苗盈野间桑麻,吴喻一曲随风度,荡漾河光映晚霞。”这是明朝开国帝师刘伯温之子刘仲景写的《过新市》中的诗句。诗中并没有明写夜里的新市,但是,却说“荡漾河光映晚霞”。那么,晚霞之后,太阳下山,天黑下来后,那时的新市有没有夜经济?我们就不知道了。猜想一下,那时候,人们睡得早,起得也早,日落而歇,日出而作,充分利用日光照明,或是生活常态。但是,又猜想一下,新市自古芯烛业发达,鱼盐一万家,芯烛店自然也少不了,白天销售照明产品,展示效果一定不如夜里好,所以说,新市的夜经济自古就有一定规模,这样的猜测也有一定的合理性。即便到了近代,不时有夜航班于深更半夜停泊新市的码头,总是有人愿做深夜生意,“夜以继日”才是新市立足于商业社会的秘密。

  我们相信,既然新市的晚霞这么迷人,刘仲景当年一定是在新市过夜的。夜经济的魅力,古往今来,从没停歇过。现代人以车代步,哪里夜经济活跃,哪怕相距几十里,一踩油门,不一会儿就到了。古时候,没有汽车,但是有船,虽然慢一点,但到了漆黑的夜晚,对灯火通明的夜生活自然少不了向往之心。

  宋朝大诗人杨万里游览新市后写下《宿新市徐公店》:“春光都在柳梢头,拣折长条插酒楼。便作在家寒食看,村歌社舞更风流。”从夜经济的角度看,有一个问题是,一位途经新市的外来客,在酒楼饮酒后,吃饱喝足是否立马回旅店蒙头大睡?还有那村歌社舞,是白天演,还是在灯光下演,大诗人并没有明说。那么,如果换作你是杨万里,是喜欢白天听歌,还是夜晚看舞?

  虽然凡夫俗子写不出那种漂亮的诗句,但是将心比心,对夜经济的向往之心并无异样。夜经济表面是市场繁荣,背后却考验着一个区域的发展理念、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人性化程度。既然有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喜欢夜经济,那么打造更有吸引力的夜经济,培育更适合居住的休闲环境,也能成为一种“软实力”。德清夜经济的繁荣,不可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