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山水德清 >> 生态旅游
文字:   打印

中国民宿经济的样本——莫干山洋家乐
时间: 2019-07-26 来源: 作者: 特约记者 徐敏曙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年来,德清莫干山“洋家乐”和民宿的兴起,蜚声海内外。被《纽约时报》推荐为全球值得一去的45个地方之一,莫干山“洋家乐”成为“中国民宿的新样本”。

“洋家乐”创始人,南非小伙—高天成。2007年的初夏,他在莫干山下租下6栋废弃的农舍,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改建成了莫干山下的第一家“洋家乐”——“裸心乡”诞生了。图为高天成在“裸心堡”施工现场。

“裸心谷”之所以称裸心,源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远离都市纷繁,放下心灵负担。它的建筑均为树顶别墅和夯土小屋,所用材料都是环保型,一百多间客房分布在丛林之中,集休闲养生、娱乐、观光于一体。

“裸心堡”对裸心有着特别的意义。除了重建苏格兰传教士医师梅藤更建立的城堡式别墅外,带给你的是莫干山前所未有的壮阔美景,城堡传奇历史和极致奢华的度假体验。

“法国山居”的主人司徒夫,2007年率先进入莫干山租茶园、盖房屋,自己设计,慢工细活,用六年时间建造了中国第一家法国乡村式酒店。精致、现代而又略带怀旧情怀,成功再现了20世纪30年代缓慢而精致的生活风格。

郡安里庄园,占地1800多亩,其中400多亩为“全球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郡安里最具吸引力的地方,除风光秀丽之外,你将体验到多种不同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十八迈”,2016年开业,主人周丽敏来自南京。十年前,她随家人赴美国加州生活。这个像城堡一样的房子是纯正美式乡村风格民宿,是她丈夫、美籍华裔设计师裴晓军所为,室内装饰都是他一手精心布置,也是为女主人准备的结婚30周年礼物。

“莫干山居图”业主朱锦东,喜爱书法藏书,浙江遂昌人,2013年到莫干山下,把一座行将坍塌的村大会堂改造成了“满墙书屋通古今”的莫干山居图,并为村民和游客免费开放。

“大乐之野”于2013年创立,业主吉晓祥、杨默涵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系,用自己的专业设计简洁、欢快、明朗的建筑风格,成为网红店。2015年又创办了“中国民宿学院”。从最初的4间房到现在分布全国的11家店。

三秋美宿,《诗经·王风·采葛》“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鲍洪权是土生土长的莫干山人,从事艺术品行业。三秋原本是鲍家的老房子,旧时的砖瓦、毛石、以及留有生活痕迹的木头被完整地保留下来。2017年鲍家在原有的基础上,改建为民国风情的“三秋美舍”。

“山坡尚”主人项享旺。2015年,他把老祖宗留下的二幢民房,自己设计施工,一年后开张。他看中了莫干山野茶,2017年赴浙江大学茶叶教育科进修,结业后回家乡承包400多亩竹山,并与浙大茶研所合作成立教育基地,同时,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开发竹资源的利用。实现“竹茶共生、竹药共生、竹林休闲。”

“田园漫居”花香四溢,风情浓郁。主人陈燕芬是莫干山劳岭村人,从小就养成了纯朴、善良、勤劳的品格。2014年,凭借着对家乡的了解,自己设计和改造,打造出该村首家民宿。她积极组织其他民宿业主学习管理和民宿文化,开展一系列的民宿活动,为莫干山民宿业健康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坡29”,主人钱继良是莫干山民宿的先行者。2012年租下村里几幢破败的老房子,以修旧如旧的观念,将猪棚和农房经过一系列设计改造后,保留了山野的原始和清静,成了莫干山民宿的一处重要代表。

“莫梵”创始人沈蒋荣,土生土长的山里人,2013年回乡创业。从改造自己的老宅开始,尽量保留原有的传统文化和年代感。从一间民房到现在的五幢精品民宿,从一位讲话就脸红到现在的“中国民宿代言人”,中央电视台专为他做了5秒钟公益广告宣传,在央视各频道播出。

  说起“洋家乐”的起源,不得不提南非小伙高天成。2007年的初夏,他骑着自行车到莫干山下,这里隐匿着一栋栋空置的民居,景色、环境和空气,使他确定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回归自然,就租下6栋废弃的农舍,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通过重新设计装修,把这6栋农民房改建成了度假屋。就这样,莫干山下的第一家“洋家乐”——“裸心乡”诞生了。

  2009年,他借莫干山良好的区位和自然生态环境,用两年时间,开出了第二家“洋家乐”——“裸心谷”。于是,在高天成的老外朋友圈里,英国、比利时、丹麦、韩国等十多个国家的外国人纷纷到莫干山建“洋家乐”。2013年,裸心谷成为中国国内首个荣获国际LEED绿色建筑铂金级认证的生态度假村,后来又被CNN评为“中国最好的九大观景酒店”之一。

  此后,来自台湾、上海、杭州、南京等全国各地的投资者,也来寻找绿色梦想、宁静世界,纷纷租下了农民的老房子。他们大多是“文艺创客型”,用自己对文化与艺术的审美观,打造起一幢幢洋气的民宿。

  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在外工作有远见的“回乡创业型”青年先后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洋家乐”开始成为环莫干山地区的一种新型业态,快速崛起,蓬勃发展。涌现出一批以“莫梵”民宿主沈蒋荣为代表的精品民宿,呈星火燎原之势。其中像“西坡29号”一样的高端民宿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均是由当地农房、猪棚或废弃的厂房、学校改建而成。既保留了乡土的元素,又有设计美感。

  莫干山镇成为全国民宿的标杆,以“洋家乐”为代表的莫干山民宿打响国际知名度,莫干山镇作为“洋家乐”发源地声名鹊起,裸心谷、郡安里等重大旅游项目品牌效应全面凸显,庾村民国风情小镇、劳岭、紫岭、庙前、后坞、仙潭等一批民宿集聚区规模效应逐渐形成,带动全镇民宿产业井喷式发展。

  截至目前,共有经营民宿730家,床位近10000个,餐位近20000席。精品民宿150家,县级高端民宿24家,省级金宿4家,省级银宿6家。2018年接待游客2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25亿,其中民宿接待游客21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

  对于莫干山“洋家乐”(民宿)的发展影像纪录,记者自2014年起至今,走访了百分之七十的精品民宿。从整体发展水平看风格各异、各有优势、反差较大。但从群体结构和类型上可分为四类:“洋家乐”型,主要由外国朋友来投资发展的,中西结合的层面设计风格,领略异国风情的文化、艺术品味,超强的内部管理。“文艺创客”型,主要以文化艺术界和高端白领人士为群体,在设计、建筑和装饰上融入自己的审美观,文化、结构和体系的完整性,突出民宿主题、强化反差效应。“回乡创业”型,这批群体大多在外打拼,头脑灵活、眼界宽阔、知识面广、吃苦精神强等,它是民宿的主流。它在改造中突出一个“精”字,在保留原型外观的基础上,对室内装饰上下足功夫,充分体现了当地风俗和民俗文化。“农家乐”型,这类民宿主要功能是居家,主人根据自己的喜好改造房屋后,把多余的房间作客房用。其特点是到家的感觉,真正融入百姓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