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海骆航空成细分领域隐形冠军
时间: 2019-07-26 来源: 作者: |记者 杨晓燕 实习生 吴杭琪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成立于今年2月的浙江海骆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是浙江省涡轮机械与推进系统研究院下属转子结构完整性研究中心的关联企业。在今年最新一批的“南太湖精英计划”评选中,企业的“高速转子结构完整性测试服务及试验器研发”被评为A类项目。

  作为省涡轮推进院引进的创业创新团队,海骆航空专门为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研制和生产单位提供高速转子超转、破裂、低循环疲劳、机匣包容、叶片振动等试验测试服务,研发各类高速旋转试验设备。

  众所周知,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分别是飞机和舰船的“心脏”。那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的心脏又是什么呢?答案就是:高速转子。当前,在国家“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简称:两机)重大专项”领域中,可以说高速转子结构完整性测试作为一项高精尖的技术服务,是推进“两机”重大专项中十分重要的一环。

  “转子结构完整性测试服务,就是对各类高速转子件进行极限性能测试,掌握转子的极限强度、疲劳寿命和损伤容限,为研制长寿命高可靠性的发动机提供保障。”海骆航空董事长宣海军正是“高速转子结构完整性测试服务及试验器研发”项目的负责人,他也是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求是特聘研究员、省涡轮推进院副院长,从事高速转子结构完整性研究及试验器研发工作已有20余年。

  宣海军介绍,在高速、高温、高压与大功率密度等恶劣环境下工作,保证高速转子的结构完整性,是航空发动机设计的重中之重。因此,高速转子结构完整性测试对我国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高可靠性的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具有重要意义。

  “如果没有合适的试验设备提供测试服务,那么发动机高速转子的疲劳寿命和可靠性都无法确定。”他直言,相比国外,这个领域在国内起步较晚。他的团队与浙江大学能源工程院和航空航天学院有着紧密合作,从2010年开始探索产业化。目前,海骆航空团队拥有多项重要发明专利,逐渐成熟的技术为产业化奠定了扎实基础。

  在海骆航空的试验室,由企业自主研发的立式多功能高速旋转试验器正在开展发动机转子的低循环疲劳试验。在转速显示器上可以看到,试验台最高转速可达到每分钟10万多转。宣海军介绍,企业可每年为国内外的相关企业完成上千次各类转子的超转和破裂试验,完成80余万次各类转子的低循环疲劳试验。

  我国“两机”重大专项启动以来,自主研制涡轮发动机的需求正在不断扩大。其中,围绕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结构安全、振动、疲劳寿命与可靠性等问题,提供高速转子结构完整性测试服务与特种高速旋转试验器,市场需求也在不断扩大。

  事实上,海骆航空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能同时提供高速转子结构完整性测试服务及立式高速旋转试验器开发的私营企业,也成为了该细分产业领域的隐形冠军。凭借先进技术和成熟产品,目前国内大部分转子结构完整性测试服务都由海骆航空提供。而相比从国外进口的试验器,海骆航空的产品也大幅降低了发动机研制单位的试验费用。

  “今年测试服务和试验台销售,预计可实现产值3000万元。”宣海军说,目前已有杭氧透平机械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杭州超重力中心等十余家单位明确了多功能高速旋转试验器采购意向。

  令人期待的更是未来。据了解,目前我国大量在研型号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的轮盘需做超转与破裂、低循环疲劳、叶片振动、机匣包容等试验研究。对此,宣海军表示,海骆航空将紧紧抓住产业发展需求,持续做大做强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转子结构完整性试验测试服务,扩大各类高速旋转试验器的研发和销售,为我国“两机”专项做好服务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