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文字:   打印

初心之旅|走进南宋宰相第一村 "八行"高风感染寻访团
时间: 2019-07-26 来源:中国宁波网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西湖风光,太湖气魄!这一站,“初心之旅”大型融媒体寻访团来到宁波市民的后花园东钱湖,瞻仰“八行”高风,体验红色文化。

  首先来到的是绿野古村,这里是南宋名门“四明史氏”的发迹地,宰相史浩的故里,素有“南宋宰相第一村”美誉。

  经过石牌楼,一个千年古村就呈现在眼前。讲解员带大家了解到,史诏是南宋丞相史浩祖父,北宋年间朝廷要求各地推荐八行(孝、友、睦、姻、任、恤、中、和)之士,明州太守将史诏上报。皇帝下旨征史诏入官,史诏坚持在家侍母。朝廷多次派官员相邀,史诏多次婉辞并迁址于此隐居,宋徽宗得知后特赐号“八行高士”,将史诏树为道德楷模。

  其孙史浩少年好学,雄才大略,终拜相封王。自此,史氏开创了“一门三宰相,四世两封王,五尚书,七十二进士”的盛况。

  “史诏作为道德楷模,他的八行高风非常值得后人学习效仿。”党员志愿者小陈感慨,“孝、友、睦、姻、任、恤、中、和”这八行是充满正能量的品行,是传统文化的精华,作为一名党员,有必要从中汲取精华,历练自己的初心。

  第二站大家来到的是下水湿地公园,公园东临福泉山,南靠蝴蝶山,西接东钱湖水域,依山傍水,胜景如画。

  在湿地公园参观时大家发现,这里处处彰显着红色的元素。这里有湿地红湾驿站,驿站外制作墙绘,打造党建基地门面,驿站内开展便民服务,提升游客体验感。而在湿地公园内,植物介绍与廉政文化相结合,颇具特色。

  在驿站外,一面宣誓墙让周月芳心潮澎湃,她是东钱湖文旅集团党务工作者,宣誓墙里的入党誓词让她回想起自己入党时的情形,“现在已入党多年,初心仍未变,那就是要继续做好党务工作,服务好单位的30多名党员。”周月芳感叹。

  在公园内学习时,一块“钉钉子精神”介绍牌让东钱湖城管执法局中队长姜浩很有启发,“干事业就像是钉钉子,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才能有大收获。联系到自己的工作,就要强基础,促提升,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与群众紧密结合在一起。”

  东钱湖文旅集团总经理助理王丽嵘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有责任挖掘东钱湖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党建和生态文化相结合的方式,弘扬红色文化,打造好区域党建,促进东钱湖旅游业发展。 记者刘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