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新华每日电讯]地理信息撬动智慧出行——浙北小县的5G雄心
时间: 2019-07-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李坤晟、唐弢

  驾驶室里方向盘和油门刹车等装置上的“机械手”在工作,判断路况的工作完全由人工智能代替,驾驶员双手抱胸,享受着乘客一样的悠闲……

  这是记者在浙北小县德清体验的一场无人驾驶之旅。与目前各地多在封闭测试区和极其有限的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测试不同,德清宣布,今年内开放测试的道路里程不低于900公里,力争2020年底实现全域开放,建成全国首个全域自动驾驶示范区。

  拥抱5G时代,德清力推智慧出行的雄心,基于当地地理信息产业蓬勃发展的底气。

站在地理信息的肩膀上

  德清发布的《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关键词是“地图”——

  提供高精度自动驾驶地图数据、放宽自动驾驶地图采集制作要求、有限允许自动驾驶地图数据传输服务、允许探索自动驾驶地图数据多种保密技术、研制高质量自动驾驶地图标准。

  人类几乎所有的生活场景都离不开空间的描述,人类活动80%的信息与地理位置有关。2012年,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落户德清,一个新产业在距杭州半小时车程的德清县“无中生有”。

  从零产业基础到形成涵盖数据获取、处理、应用、服务等内容的完整产业链,并成为全国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如今,在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入驻的地信相关企业已近300家。

  2018年初,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分辨率光学遥感卫星——德清一号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是我国首颗以县域命名的遥感卫星。目前,它已经为测绘、交通、水利、环保、农业、统计等多个行业提供遥感应用服务。2018年德清财政总收入100.8亿元,地理信息产业贡献超8亿元,已经连续五年实现税收翻番。

  2018年11月19日,德清的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迎来了里程碑——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德清召开。这被认为是继G20峰会、乌镇互联网大会之后,在浙江召开的又一个大型国际会议。

  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该如何加速释放“后地信大会”时代红利?德清的选择是加快地理信息跨界融合发展,加速实现以车联网为代表的智慧出行,早在两年前当地就在布局。

  车联网被认为5G时代三大应用场景之一。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颁发了5G商用牌照。而德清县已与中国移动达成了5G网络合作意向,力争今年年底实现德清县主城区5G网络覆盖,2020年底前全域全覆盖,打造浙江首个5G+全域智慧出行示范县。

  “未来,此类5G-AI自动驾驶产品可适用于港口运输、马路清洁、矿区、油田、垃圾场作业等无人驾驶场景。”AI技术支持企业——青飞智能公司战略合作经理张戈阳说。

“精准时空城市大脑”升级地图服务

  智慧出行,地理信息产业赋予德清独特的优势。

  “传统的地理信息主要是遥感和测绘。但未来的自动驾驶,尤其车联网离不开地理信息。”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智能生态城筹建办主任熊卓越对记者说。

  德清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应聿央介绍,车联网对城市数据获取、利用的实时性和准确性将有更高的要求,整个系统硬软件将全面升级。

  据了解,千寻位置打造“精准时空城市大脑”项目将为德清县提供可达动态厘米级水平的高精准定位和车道级高精度地图服务。

  融合了千寻位置厘米级定位数据的自动驾驶车载系统,能迅速找到车辆在高精度地图上的绝对位置,避免了因天气、光线、道路标志物等因素造成的定位失准。感知能力的稳定提升,进一步保障车辆的安全行驶。

  “未来的车联网必须对连老司机都抱怨不已‘鬼探头’在内等各种路况都作出正确预判。”熊卓越一边拿两部手机模拟车辆“鬼探头”的情景,一边对记者说。 

示范区为更多企业提供发展机遇

  相比单车智能化,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的打造,是多技术、多部门的协同发展,包括公安、经信、交通……。

  “很多现在在做的事情之前从来没做过,事关未来发展,我们只能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可以说,创新浓厚了我们的学习氛围,强化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说。

  示范区作为一个大平台,也为更多企业提供了发展的机遇。华为、百度等首批8家合作企业拿到德清的开放道路测试牌照。

  “2019年开放道路900公里,2020年全域开放,这是惊人的,也是积极的信号。”百度是目前国内拥有最多在测自动驾驶车辆的企业,百度车联网事业部高级经理彭伟颇为赞赏地表示。

  千寻位置智能驾驶事业部总经理年劲飞表示:“德清为自动驾驶提供了更好的技术实践条件,能够促进自动驾驶技术迭代升级,另一方面也能推动自动驾驶应用场景的验证,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规模化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参与采写:俞思衍、张哲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