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情侣双双被抓才知对方“瘾”身份
时间: 2019-07-12 来源: 作者: | 记者 俞晓勤 通讯员 赵学良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好莱坞大片《史密斯夫妇》曾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约翰和简虽是夫妻,却分属两个不同的秘密杀手机构,但彼此却不知道对方的职业身份,直到他们同时接到一个任务,刺杀目标竟是同一人,他们身份的真相才开始慢慢揭开。而类似的事情在德清再次上演,只不过主角的“身份”换成了两名吸毒人员。他们是一对热恋中的江苏情侣,来莫干山旅游之前,互相不知道对方的底牌,直到警方的出现。

  办案民警向记者讲述道,近日,莫干派出所联合莫干山公安分局民警在对莫干山景区内旅馆检查时,发现一对前来莫干山旅游的江苏情侣陈某、徐某精神萎靡,神志不清,存在吸毒嫌疑。民警对两人依法进行了传唤。

  民警提取陈某、徐某两人的毛发,经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检测,在其头发中检出甲基苯丙胺,属于甲基苯丙胺类物质滥用。

  据了解,陈某、徐某均系90后的吸毒前科人员,来自江苏不同的地区,三个月前成为情侣,但均向对方隐瞒了自己是吸毒前科人员的事实。此外,两人分别于今年二月和三月在不同的地点和各自的朋友再次吸食了冰毒。

  当得知女友是吸毒前科人员,并且再次复吸时,陈某表情极其惊讶。两人都表示,不知道对方的吸毒前科身份。

  目前,陈某、徐某因为自己吸食毒品的行为被依法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对于毒品,可能有人会产生疑问,偶尔吸毒一次会不会上瘾?吸毒可以减肥、提神?在此次采访中,警方特地盘点了有关“毒品”的七大误区。

  误区一:偶尔吸毒不会上瘾,戒毒很容易?

  民警根据以往案例讲述道,很多青少年由于交友不慎或判断能力不足,会在别人的诱惑下,觉得吸毒新鲜刺激,抱着试试看的好奇心沾上毒品,认为“别人会上瘾,但自己不会”“戒毒很容易”等。虽然吸毒的成瘾性与所吸毒品的种类和人的个体差异有关,但是实际上依赖性是所有毒品的基本特性,吸食毒品都会成瘾。

  据调查,86.7%的吸毒者在停止吸食、注射毒品36小时后戒断症状反应剧烈,吸毒者因依赖毒品而无法控制自己,即使被强制隔离戒毒后,成瘾的心理也很难彻底去除,复吸率高达90%。

  误区二:吸食摇头丸、K粉不会上瘾?

  民警表示,摇头丸、K粉的依赖性主要体现在心理依赖。吸毒者在心理上所产生的效果和感受甚至比海洛因还要强烈,会产生顽固的“心瘾”。这些人一遇到心情不好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去摇头,寻找解脱,这就是强烈的心理依赖。而心理依赖是毒瘾难戒的根本原因。目前查获的摇头丸多含有冰毒等成分,依赖性更强。

  误区三:吸毒能减肥?

  有人看到吸毒者体态消瘦,误以为吸毒可以减肥。其实,吸毒人员体态消瘦是一种病态。因为吸毒成瘾后,人体的各种器官功能受到损害,机体吸收功能下降,导致体型消瘦。除此之外,关于吸毒的多种神奇“功效”都是不靠谱的。虽然吸毒暂时能带来精神上的放纵,但最终结果也只是虚耗身体。而且,很多吸毒者沾染毒品后反而暴饮暴食,不会起到减肥的作用。与此同时,吸毒对人体的伤害非常大,为了减肥而去沾染毒品是非常不理智的行为。

  误区四:我不吸毒,不需要了解防范知识?

  不少人正是因为不了解、不知道毒品知识而误入泥潭的。不吸毒的人才是预防对象。如果没有防范意识,就有被毒品侵犯的可能。

  误区五:吸毒纯粹是意志或者人格力量的失败?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吸毒、药物成瘾是一种发生在大脑的慢性复发性疾病,因此吸毒、药物滥用者与患有其他躯体疾病患者一样,都是病人。在吸毒、药物滥用过程中,病人大脑的结构和功能均发生了改变。诚然,吸毒、药物滥用者以强制(冲动)性用药行为的形式表现出来,但这种行为与反复使用药物过程中发生的大脑改变密切相关。

  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氯胺酮(K粉)、摇头丸……都是毒品,无论任何人,只要尝试就可能成瘾,一旦成瘾则难以彻底戒断,造成身体和心理的严重损害。

  且从医学角度看,吸毒成瘾是一种具有高复发倾向的脑疾病,目前还没有彻底戒断毒瘾的医学方法。据统计,海洛因戒毒出所人员1个月内复吸的占54.8%,1年内复吸的占88.2%。

  误区六:反正我不吸毒,容留他人吸毒不犯法?

  民警表示,这是以往案件中,部分涉案人员在面临警方审讯时提出的问题。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另据《禁毒法》规定,上述行为不构成犯罪的,应处以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此外,偶然获得毒品转而私藏也属犯罪行为。

  误区七:种植罂粟观赏不犯法?

  罂粟是制造鸦片、海洛因等毒品的原植物,国家对罂粟种植实行严格管制,只批准在限定区域内种植罂粟用于医疗。对种植500株以上的,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及抗拒铲除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少量种植,在成熟前自行铲除的,不予处罚。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是我们最耳熟能详的一句禁毒宣传标语,却也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而应该成为每个人心中长鸣的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