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山水德清 >> 生态旅游
文字:   打印

来莫干山云起琚 赴一场萤火虫之约
时间: 2019-07-09 来源: 作者: | 记者 黄欣怡 文 王正 图 通讯员 费莉君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这是唐朝著名诗人杜牧描写夏日萤火虫的诗句。在童年的记忆里,每到盛夏时节,夜幕降临,乡野那些星星点点的萤火虫就在草丛里、田埂旁、瓜棚沟渠间飞来飞去,时隐时现、忽暗忽明,宛如童话世界。这个夏天,在云起琚,你就能找回梦幻般的童年记忆。

  放飞萤火虫是云起琚主人鲍红女的想法,今年是第四个年头。今年的云起琚显得格外热闹,因为鲍红女的发动,莫干山镇越来越多的民宿纷纷参与其中,大家想到共同办一场热闹的森林市集。

  吃过晚饭七点左右天色将暗,正是逛市集的好时间。穿过一个原生态的门庭,夏季森林荧光市集就展现在我们眼前,市集以荧光为主题,装扮有暖色调的灯光带,两边一个个白色棚顶的小摊位上琳琅满目的特产、手工艺品应有尽有。摊位一角,挂着民宿的名字,觉得小物件喜欢,觉得主人有趣,都可以聊上几句。循着远处悠扬的吉他弹唱往前走,在玖祺帐篷营,一名年轻小伙儿抱着吉他悠闲地唱着民谣,仿佛时间被拉得很长很长,与这片森林融为一体。

  “面来了……”突然被一位阿姨热情的呼声打断了思绪,不远处,凉面流水席开席了,大朋友小朋友们一拥而上。只见几根劈开的毛竹蜿蜒连接,山泉水在里面潺潺而下,清凉的流水面,在碧色竹片间缓缓流动,大家拿着筷子争相捞起面条,白色的素面配上各色麻辣酱料,夏天的味道,原来也可以这样冰凉又火热。

  逛完市集差不多七点半,夜幕降临,鲍红女说,现在去看萤火虫正是好时候。她做起了向导,带着记者沿着云起琚旁的一条林中小道蜿蜒而上。推开一扇木门,仿佛打开了一个梦幻世界。沿着木栈道,依着微弱的景观灯慢慢前行,两边溪声潺潺。抬头,是高耸的水杉树以及一片片原始的竹林。

  “那儿有很多萤火虫!”循着声音,顺着方向,只见不远处如星光点点般,或一两只或连成片,萤火虫正发出忽明忽暗的荧光,就像夏夜流光四溢的精灵。微微闪烁的光,瞬间将大家带入一个纯净的童话世界。当天游客很多,但大家都相对安静,能听得到轻声的惊叹声不绝于耳,“又好像回到了童年的美好时光。”“妈妈,萤火虫我在童话故事里听说过,原来这么美啊。”

  鲍红女说,今年基地里抚育并放飞了5万只萤火虫,比往年要壮观许多,他们一直秉承在保护莫干山原始生态环境的同时来开展萤火虫的放飞活动,良好的生态环境也让更多的萤火虫能够抚育成功。“因为我是土生土长的兰树坑村人,不仅是因为民宿经济的需要,更因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希望它越来越好。”鲍红女说。

  如今,城市的孩子被钢筋和混凝土的高楼大厦所包围,除了做不完的功课、各种各样的假期学习,根本享受不到我们当年捉萤火虫、抓知了、摸鱼放鸭的种种野趣,甚至连萤火虫、知了什么样都难得一见。霓虹灯下,难以寻觅那些提着灯笼如碧天繁星一样快乐的小精灵。夏夜里无数的故事和乐趣,都深深镌刻在童年美好的记忆中。这个夏天,不如约上三五好友,带上你的孩子,赴一场萤火虫之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