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废弃矿山变良田 乾元镇先行先试推进全域土地整治
时间: 2019-06-12 来源: 作者: | 记者 董华 通讯员 王康康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城北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现场,挖掘机、工程运输车等来回作业,这处原本荒无人烟的废弃工矿地呈现生机勃勃的施工场景。

  今年以来,乾元镇围绕县委“十大工程”,将全域土地整治行动作为“十大行动”之一。而城北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便是其中之一。该项目占地近千亩,因规模庞大,被列为浙江省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

  目前,全县的经济发展都面临着土地指标紧缺的问题,乾元镇自我加压,先行先试,实施体量庞大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不仅可以解决镇内的用地指标紧缺难题,还可以为全县的土地要素供给提供保障,在发展空间稀缺的当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原本千疮百孔的工矿废弃地将如何进行复垦?记者了解到,复垦工程将利用削峰填谷的方式,土石方开挖并进行土地平整,然后覆上可以耕作的土壤,配套建设排灌设施、田间道路,待实施绿化生态防护工程之后,便可以开展农业耕种。如此一来,废弃矿山将复垦成871亩的标准化农田,通过流转,可以引进优质农业项目,让土地发挥更大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

  城北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于今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工程组将施工区域划为5大块,34个地块。为保证项目顺利推进,乾元镇成立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协助城北村成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开发管理公司,并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为加快项目推进,项目实行24小时循环施工,项目工地也不断增加施工力量,最多时参与施工工人多达百人,机械设备50台左右。目前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30%,争取于9月中旬竣工。

  今年,乾元镇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村强民富的总体目标,加快土地整治步伐,“唤醒”更多沉睡的土地,目前,全镇已立项或计划立项8个、总整治面积约175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