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12人小队监管23个村社
时间: 2019-06-12 来源: 作者: | 记者 虞高岚 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立正!向右看齐!”每天上午八点半,新市镇原派出所办公楼的院子里总是雷打不动传出列队的声音。综合防控队的12名队员身穿制服,在列队后分别乘坐4辆巡逻车上路巡查。

  这支队伍成立于今年6月,隶属于新市镇城市综合管理大队。尽管队员们在新岗位上才工作了十多天,但是发挥的作用却不小。在当地行政村、社区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眼里,这支小队更是被称为本土版“今日聚焦”。

  23个村(社)全方位巡查

  近日上午,两辆嘉兴牌照的运输车从新千路(新市镇句城村段)驶过,装载的整车建筑垃圾未按照规定采取覆盖、密封等措施。综合防控队队员立即将车辆拦了下来,并在简单问询后,将这一情况在微信工作群内进行了反馈。不一会儿,镇城市综合管理大队的执法队员立即来到了现场。车主对渣土去向支支吾吾,执法队员依法对运输车进行查扣,并开展进一步询问。

  这是新市镇综合防控队日常巡查中发生的一幕。镇域范围内23个行政村、社区被分成四个片区,由综合防控队进行全方位巡查和监管。巡查监管范围包括大气污染防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散乱污整治、垃圾分类等中心工作。

  工作范围覆盖全镇区,如何确保巡查监管行之有效?记者在跟随综合防控队梅林片区分队采访时,发现巡查用上了航拍器。在青龙漾一处隐蔽的农地上,违规搭建起了简易钢棚。队员借助航拍器,将这一区域内的搭建情况拍了下来。“这里比较偏僻,仅仅依靠人力,很有可能把这样的违章搭建给漏掉了。现在有智能设备,加上全镇的‘一室四平台’,我们可以做到巡查全覆盖。”队员嵇国鑫说。

  强化监管队伍助力全域美丽

  综合防控队有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据介绍,队员巡查中发现问题,拍照取证后第一时间在工作群进行反馈,然后交由村社、部门及时处理。对于无法快速解决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责令村社、部门按期整改。特别是涉及存量违建的问题,限期内未拆除的话,依法实施强拆。

  “一开始大家觉得是镇上成立的队伍,下发整改通知单后往往会观望。直到士林片区有一处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违规搭建的钢棚被依法强拆,大家才意识到这支队伍的运作就跟‘今日聚焦’一样,其实是动真格的。”新市镇城市综合管理大队大队长沈国强感慨道。

  沈国强说:“因为干的是‘惹人嫌’的活,所以我们要求这支队伍素质必须过硬。队伍刚成立的时候,大家都接受了为期一周的军事化集训。每名队员都要自查违建,没有违建的情况才可以进入防控队工作。”

  在新市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李瑶看来,综合防控队的成立有效改善了过去乡镇监管力量不足、执法合力不强的问题。“全域美丽涉及的内容非常多,通过这样一支队伍充分发挥监管作用,可以倒逼村社、部门进行整改提升,使我们对镇域范围内存在的不足进行查漏补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