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阜溪街道垃圾分类有妙招
时间: 2019-06-12 来源: 作者: | 记者 董华 通讯员 沈张倩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以后扔垃圾要在规定时间,到规定的地点,并且要记牢把厨余垃圾和别的垃圾区分开来。”昨天上午,阜溪街道三桥社区居委会主任高国萍一行来到三桥集镇,挨家挨户发放通知,宣传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等相关事宜。

  从本周四开始,阜溪街道将撤掉三桥集镇居住区所有垃圾桶,实行“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

  阜溪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黄芳宴告诉记者,“撤掉”垃圾桶后精准分类,街道将按照居住区每10~50户设置一组二分类(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投放点,每200户左右设置一组四分类(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投放点。而这些投放点也不是固定存在的,放置时间为夏令时:每日晚6:00至次日早7:30;冬令时:每日晚5:00至次日早8:00。

  也就是说,居民要投放垃圾,只能在这些时间段,到附近的设置点投放。“定时”以外的其他时间段,区域内的垃圾桶将会“消失”形成“无桶制”。而垃圾桶将被送往指定的回收场地进行分类处理。黄芳宴解释说,之所以在三桥集镇采用“定点定时投放”是因为三桥集镇既有商铺也有住户,此类分类投放方式,既便于监督促使精准分类,又利于提升收运效率。

  作为我县首个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点,为了让居民养成定时定点投放的习惯,顺利度过初始阶段的“阵痛期”。这几天,阜溪街道三桥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及街道志愿者、阜溪“好婆婆”们齐出动,上门入户宣传明确撤桶时间、定时定点投放等具体事项。

  “阜溪街道辖区区域复杂,仅一种垃圾分类模式是行不通的。”黄芳宴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阜溪街道创新思路,外出取经,探索出了针对不同区域的不同垃圾分类模式。

  不同于三桥集镇,在阜溪街道8个农村拆迁安置小区,街道将采用“定时上门收集”的方式。一方面撤掉小区内所有垃圾桶,为每家每户配备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两个垃圾桶,每天由保洁员上门收集垃圾。同时,街道将在小区外围建小型垃圾中转站,小区垃圾统一分类收集后,在此分拣,由签订协议的第三方公司统一运转可回收物,再由大型垃圾收集车将其他垃圾送往垃圾处理中心,既不扰民也降低了收运成本。

  “每个垃圾收集员在收垃圾的同时,也会为住户积分,并指导垃圾分类。如果在多次指导劝说后,居民不作分类,将根据《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进行处罚,形成一种倒逼机制,让住户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黄芳宴说。

  除了以上这两种模式外,记者了解到,在辖区保利、美立方、金银岛等商品房住宅区,阜溪街道将采用机关党员干部助力楼道文明创建机制,安排所在小区的机关干部担任所在小区所住单元楼楼长,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指导监督该楼户主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