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我县传统外贸企业积极寻求新增长点
时间: 2019-06-11 来源: 作者: | 记者 虞高岚 通讯员 朱峰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海关总署网站昨日发布统计,前5个月,美国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1.42万亿元,下降9.6%,占我外贸总值的11.7%。数据背后是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

  中美贸易摩擦走向何方?为了更好地应对市场风险,我县企业通过重新布局海外市场、调整产品结构等方式,不断寻求新的增长点。其中,转型跨境电商成了拓展多元市场的有效方式。

  日前,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德清)服务中心联合县商务局召开了“品质浙商货通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峰会(德清站)。报名参会人数200人,现场却足足来了300人,除了我县传统企业负责人,安吉、长兴的企业家也慕名而来。

  “阿里巴巴做跨境外贸服务接近20年了,今年的形势特别严峻,外贸企业都在徘徊,在观望。德清以工厂型企业居多,而且美国市场占比比较大,所以我们针对现状,做了一些解决方案。这次,在德清率先推出‘品质浙商’跨境电商峰会,利用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希望能帮助企业有效拓展其他国家的市场。”阿里巴巴嘉湖区域城市经理柳富林表示。

  对我县外贸企业来说,这场有针对性的跨境电商峰会无异于一场“及时雨”。

  “今年面临的压力比往年都要大。一方面受到了中美贸易战的冲击,我们有1/3的客户来自美国;另一方面,我们的产品在国内市场面临着下行的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在考虑是不是做适当的调整和转型,特别是外贸为主的这块产业。”华之杰塑料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凌烨说。

  基于前期与阿里巴巴国际站开展的良好合作,丁凌烨看到跨境电商实实在在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客户源,为此对这次跨境电商峰会充满了兴趣。“今天来的两位老师现场带来了很多干货,对我们传统外贸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今天学习的内容,能为我们企业转型提供一些帮助。”

  在浙江云峰莫干山装饰建材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张建军看来,跨境电商搭建了更多元的国际贸易平台,外贸企业能否在这个平台上“起舞”,最终还是要靠企业产品来说话。“过去我们生产型企业的思维是我有什么,我就卖什么,而新形势下,我们要转变思维,多思考市场要什么,我们能给什么。依靠自主创新,让产品具有不可替代性,这样企业就有了定价权,应对市场风险就不会那么被动。”张建军在参会后感慨。

  张建军介绍,今年,云峰推出了一款采用新型纳米技术的无漆木皮,具有防火、静音、免漆等特点,推出市场后,反响良好。特别是国内市场,随着全屋定制概念的流行,企业国内销售量呈几何倍增长。目前,公司内销占比已达到了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