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清县两会 >> 2019年两会 >>
文字:   打印

县政协委员沈景亮谈城市能级提升工程 智慧城市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时间: 2019-01-24 来源: 作者: | 记者 董华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县政协委员沈景亮是地信小镇梦工厂孵化器的总经理。今年,他向两会提交的提案是《强势推进,打造人工智能德清高地》。他在提案中建议,要“谋划智能生态城”、“推进智能化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而这,正与我县“十大工程”中城市能级提升工程提出的,提升“全县域”智能水平、推进“城市大脑”建设等要求不谋而合。

  什么是城市大脑?沈景亮不忙于回答,而是向记者展示了梦工厂引进企业近期正在研发的一款系统——德清县城市防火综合平台。“这个系统平台将安装在110指挥中心,一旦接到火警,它会第一时间为消防员规划出到达火灾点的最优路线。不仅如此,它还能显示火灾点附近所有的消防栓位置,以及消防栓内水压情况。”沈景亮告诉记者,该系统平台将在今年四月被运用到我县消防部门。

  “这可以说是城市大脑运用最直接的体现。”沈景亮解释说,城市大脑,就是能将散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数据连接起来,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分析和整合,对城市进行全域的即时分析、指挥、调动、管理,从而实现对城市的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协同指挥,可以更加有效调配公共资源,不断完善社会治理,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沈景亮举了个简单的例子:“如今的城市管理主要依靠城管人员,如果有了‘城市大脑’,我们群众也可以参与进来。比如看到城市某个角落不干净,就可以拍下来,上传至城市大脑数据平台,督促管理部门及时处理。“

  在沈景亮看来,如今德清已具备“城市大脑”建设的先机和基础。“一方面,华东中国联通的一个大数据机房在德清,浙江大学德清先进技术与产业研究院、长三角人工智能城市规划德清研究院等一批国内外高端科研院所也相继落户德清。另一方面,德清组建了大数据局,并提出要打造全国首个“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这些对德清整个信息化发展来说,都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那么“城市大脑”将如何服务我县城市建设?会给我县域高质量发展,带来哪些积极影响?“如同人脑能处理纷繁复杂的信息,给我们任何行为决定提供指导一样,基于‘城市大脑’海量化的数据,能对政府行政进行指导、监督,能对企业落户和产业集聚提供前瞻性的规划和布局,其影响将渗透进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沈景亮说,今后,城市大脑将推动城市建设、交通管理、公共安全、民生服务等,朝着更加智能的方向发展。政府行政将更高效、城市管理将更加便捷和精准。而归根结底,我们的群众将更幸福,生活将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