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标题新闻2
文字:   打印

新部门 新征程 新作为
时间: 2019-01-23 来源: 作者: | 记者 虞高岚 张哲萍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昨日闭幕的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县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这标志着县人大机构改革正式落地。

  此次县人大机构改革,新组建了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县人大法制(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为县人大监察和司法(法制)委员会。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这一“新成员”,将整合“散落”在原先六个专委会及工委的相关职能开展工作。

  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倪爱国说,增设社会建设委员会,表明了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对于社会问题的重视。针对妇女儿童、未成年人的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等在内的社会建设问题,需要人大牵头做好制度的顶层设计。

  “这次县人大对专委会设置进行优化,也是为了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需要,对于德清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领域法律制度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倪爱国说。

  “作为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感到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在新的一年里,社会建设委员会将在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关注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开展监督,助推我县安全生产、劳动保障、民政事务和广大妇女、儿童和残疾人保护工作更上新台阶。”倪爱国表示。

  今年,德清拉开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序幕。根据德清县机构改革方案,共设置党委机构10个,政府办公室和工作部门27个,市级部门派出机构1个。这次“两会”,这些新部门首次亮相。这些新部门就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围绕县委“一五六”工作体系,在助推德清高质量发展路上实现新作为。

  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是今年新组建的部门。根据德清机构改革方案,该局的职能是统筹全县公共数据资源,打破信息孤岛,促进数据整合开放共享,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努力把德清打造成为全省领先、全国示范的现代化智慧城市。

  据了解,2018年,我县出台了《德清县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同年,我县成立了县大数据管理发展中心。一年来,我县汇聚梳理56个部门3270多万条基础数据,在此基础上打造了全国首个县域城市大脑平台,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业数字化管理、交通治理、全域旅游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推动了政府数字化转型和现代智慧城市建设。同时,通过助推腾讯长三角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京东加速器、智能网联汽车等项目落地,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发展。

  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负责人表示,2019年,将围绕县委“一五六”工作体系以及“十大工程”,以政府数字化转型、现代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大应用场景和政务数据开放力度,吸引更多的数字企业到德清落户集聚,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地理信息等产业跨界发展,全力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数字化转型,形成“场景驱动、数据开放、企业集聚、产业创新”的数字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