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清县两会 >> 2019年两会 >>
文字:   打印

反腐不停步 风清气更正 县纪委监委2018年工作综述
时间: 2019-01-23 来源: 作者: | 记者 董华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回望2018年,“政治生态建设”“惩治腐败”“进一步纠正‘四风’”……一个个关键词见证了我县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铿锵步伐。

  守土尽责,扛起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责任落下去,担子扛起来,管党治党才能严起来。

  这一年,县纪委监委组建5个督查组,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掌握抽查单位的政治生态建设状况。重点选取12个单位,采取“现场质询+综合点评+当场测评”形式听取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实施定向评责,党内政治生态得到有效净化。

  这一年,县纪委监委加大“一案双查”力度,共实施“一案双查”6起,19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了严肃问责,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认真开展扫黑除恶问题线索集中排查,实行台账式管理,逐案过筛,重点研判,摸清底数,全年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共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一系列动作,推动了全县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利剑高悬,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

  这一年,我县重拳反腐、惩贪去恶的决心、力度,始终没有改变。

  县纪委监委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出台《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大“第一种形态”的实践运用。2018年,全县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9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71.2%,真正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其他三种形态比例分别为18.2%、5.2%、5.4%,充分体现了抓早抓小、治病救人的要求。

  这一年,在聚焦重点领域、紧盯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始终保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败高压态势。全年受理问题线索230件。

  不仅于此,建立健全内控机制,严格规范问题线索登记、签字、审批、报告等制度,确保问题线索管理处置环节“处处留痕”;建立问题线索集体会商机制,进一步提高问题线索管理质效;加强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每季度形成专题分析报告……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感到监督无处不在。

  民心所向,严惩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这一年,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持续开展农村基层作风交叉巡查,整改问题416个,立案9件9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在县纪委网站和微信设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举报监督“直通车”;严肃查处基层“微腐败”,探索开展异地交叉执纪审查,加大惩处震慑力度,严查基层“蝇贪”,党纪处分村社干部23名,其中村社“一把手”15名……

  值得一提的是,我县突出规范基层公权力和阳光公开两个重点,重点培育22个村(社区),形成小微权力运行、“三资”管理、“最多跑一次”改革、村级民主决策等多个领域的27项特色做法,其中11项作为特色做法被市纪委收录成册。推行村级非生产性开支公务卡结算制度,还获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任振鹤同志的批示,并在全市推广。

  一项项举措、一次次行动,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了更多获得感。

  刀刃向内,打造自身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

  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一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强教育、促规范、强监督,着力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努力打造专业化、高素质的反腐铁军。

  《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八八战略》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必修课。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监察法、宪法、纪律处分条例大学习活动、“德纪大讲堂”……学习已成为常态。

  刀刃向内,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违规房产交易情况自查表、违规参与资金借贷情况自查表。同时,加大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核查力度,严防“灯下黑”问题,坚持不遮丑、不护短,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

  新时代,新使命。新的一年,县纪委监委将按照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清廉浙江、清廉湖州建设目标要求,扎实推进清廉德清建设,以扎实的作风、具体的举措进一步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