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清县两会 >> 2019年两会 >>
文字:   打印

汇聚磅礴力量 奋力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时间: 2019-01-22 来源: 作者: | 本报综合消息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昨天上午,县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政协委员与列席政协会议的人员共同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计划、财政、环保、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报告及部门预算等。下午,人大代表团、老干部列席组分组讨论审议大会上所作的各项报告。同时,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也分组讨论了县政府工作报告等。

  讨论现场,代表、委员、列席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大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务实、重点突出、数据充分,分析问题全面到位、制定目标符合实际、提出措施思路清晰,充分展示了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并纷纷为切实提升德清国际化水平,奋力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建言献策。

  第一代表团

  在第一代表团的讨论中,代表杨丽红说,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我县的市容市貌焕然一新,老百姓的素养不断提升,值得点赞。但仍存在着不文明现象和文明自觉性不够等问题。她建议,要结合创建工作,树立身边的文明榜样,同时加大处罚力度,确保将文明渗透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另外,她还提出要加强对农村公路的养护和监管,尤其是要强化对超载工程车辆的管理,确保使用好、监管好、养护好农村公路。

  代表沈伟明建议,德清一直以来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接下来,希望能够多关注美丽乡村建设的长效管理,及时查漏补缺,多发动群众,增强村民对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的意识,进一步巩固建设成果。

  第二代表团

  在第二代表团的讨论中,代表张甲亮表示,新市古镇是我县旅游版图中的重要板块,新市古镇旅游开发项目是推进新市古镇复兴的龙头项目,将引领整个新市古镇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认为,古镇的开发重点要解决交通和资源集聚的问题,通过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的不断集聚,多管齐下,使古镇的人气兴旺,集聚效应不断显现,为古镇带来更多新的发展机遇。

  代表周连荣表示,报告中提到的“乡村振兴”让他感受最深。近年来,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很大成效,全县农村面貌都有了较大改善。新的一年,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他希望,政府能强化人才支撑,选好、用好、管好村两委“带头人”,把更多优秀农村人才吸纳到组织中来。同时,以区域调整为契机,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第三代表团

  在第三代表团的讨论中,代表宣坚锋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我县过去一年的成绩,深刻透彻地分析了全县未来的发展形势。钟管镇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上下一心、加足马力,狠抓项目双进,强化选商引资,提升服务效率,争当全县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代表李波表示,报告内容翔实,听后鼓舞人心,尤其是联合国地信大会的成功召开,德清形象不断提升,百姓有了新的期盼。我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工作以来,各村庄环境面貌大为改观。他希望,能持续深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切实增强农业发展新动能,使农村真正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第四代表团

  在第四代表团,代表沈宇卫和代表戴士勇都是来自基层的教师,他们表示,当前我县校外培训机构日益增多,在满足家长多元化教学需求的同时,也存在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他们建议,提高校外培训机构的准入门槛,设置更高的场地、设备、师资等准入条件,同时明确监管职责,建立多部门联合整治、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机制。

  代表王小高说,报告所总结的成绩实事求是,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听完报告,对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新的一年,他希望政府能更多地关心落后村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来自企业的代表姚红霞说,2018年总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好在政府出台了许多利好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对此她心中充满了感激。新的一年,她希望政府在全力帮扶高新技术企业的同时,加大对传统小微企业的引导和支持,实现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第五代表团

  在第五代表团的讨论中,代表徐云兰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翔实,重点突出,通过数字看到了去年的工作卓有成效。作为一名基层妇女工作者,接下来会好好消化文件精神,带领德清嫂们实干创新,尽展巾帼风采。

  代表范昕炜是一名企业代表,听完报告,他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范昕炜说,报告的较大篇幅是关于“支持民营企业稳增长”的措施,心中充满了感激,也希望政府在全力帮扶小微企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企业等优质企业的支持,共同发力,全力推动德清经济高质量发展。

  代表沈伟新表示,2018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面对形势更为严峻的2019年,欧诗漫集团将严格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思路,借助欧诗漫珍珠小镇,大力发展工业旅游,继续保持逆市上扬,展现德清本土老牌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第六代表团

  在第六代表团的讨论中,代表白永法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大德清融杭力度,禹越万鸟园景区经过打造已具备了开发乡村旅游的良好条件,但在如何吸引和承接杭州地区游客方面仍存在着交通等壁垒,希望政府能够推进实现禹越与杭州的交通互通,让临近禹越的杭州市民能够更加便捷地来到万鸟园等地游玩,通过旅游开发实现乡村振兴。

  代表沈金寿表示,西部山区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相比之下,东部水乡也要践行“靠水吃水”的生态发展理念。眼下,下渚湖湿地风景区已拥有了较为成熟的旅游产业链,但东部地区还有苎溪漾、洛舍漾等天然的水环境资源,随着五水共治工作一系列成果的取得,要在发挥好东部水乡水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上下工夫,通过“一镇一品”等特色旅游资源打造,以点带面实现东部水乡的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

  第七代表团

  在第七代表团的讨论中,代表陈旭明表示,报告客观真实地指出了德清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对全县下一步发展的指导非常有针对性。接下来,他将做好本职工作,以自身岗位为平台,努力发挥好新安镇的区位优势,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代表杨文华说,去年我县在经济发展、美丽建设、最多跑一次、医疗改革等方面取得了喜人成绩,他建议,2019年我县能够发挥好后地信大会效应,巩固好美丽建设成果,做好长效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域美丽环境;发挥公共卫生作用,抓住医共体改革机遇,做好健康产业建设工作,以满足老百姓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

  第八代表团

  在第八代表团的讨论中,代表项明亚说,后坞村已成功创建了3A级旅游景区,但现实中面临的土地要素制约,严重制约着乡村旅游服务业的发展。她建议,县政府尽快出台西部山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用地相关政策,每年安排部分建设用地指标,用于支持乡村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

  代表丁大为表示,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提升,新能源汽车变得越来越普及。近年来,我县也加大了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配套,目前行政中心、春晖公园、地信小镇等多个公共场所都建成了充电桩。接下来,希望县政府在县内3A级以上风景区停车场,按照现有停车位10%~20%的比例,增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让德清山更青、水更绿,全力助推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

  第九代表团

  在第九代表团的讨论中,代表孙福泉在发言时表示,在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中,固废垃圾的堆放和废品收购站的存在仍是一大难题。他希望,相关部门在去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业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的基础上,进一步科学规划堆放区域,建立符合德清实际的固废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城乡生活环境。

  代表潘向荣就县城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存在的“乱拉线”现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空中蜘蛛网”“飞线”杂乱无章,既影响城市整体形象,又容易产生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应加强杆线工程的规范管理,统一线路走向及高度,建立杆线管理长效机制,为老旧小区营造“安全规范、统一有序、整洁美观”的杆线环境。

  老干部列席组

  在老干部列席组的讨论中,老干部朱法根发言时说,在之前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会上,他提出了加入有关城乡供气一体化内容的建议,看到该建议已写进报告中,他深感欣慰。

  老干部徐建华说,2018年,我县成功举办了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实现财政收入超百亿元,是德清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成绩喜人。他建议,在提升改造城区老旧小区过程中,应考虑加装电梯,为老年人带去便利。

  老干部陈泽霖建议,我县要借助临杭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让土地得到集约节约利用,提高亩均效益。同时,要下大力气帮扶民营企业,为它们解决实际困难,通过进一步做强企业、做大产业,实现德清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第一讨论组

  在第一讨论组的讨论中,政协委员杨健表示,垃圾分类是对垃圾进行前期处置的重要环节。他建议,成立垃圾分类宣讲团,到群众中间去宣传,同时要积极落实和完善垃圾分类积分制度,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制定垃圾分类的具体标准,将垃圾分类开展情况纳入到小区的月度考核,从而推动垃圾分类制度真正落在实处。

  列席人员王晓强表示,我县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但在道路交通规划中,仍有一些不足。他建议,要坚持科学规划,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效率和品质,并全力实施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湖州段、104国道高架段等重大战略工程,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同时,紧紧围绕打造长三角南翼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国际都市卫星城定位,加快对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第二讨论组

  在第二讨论组的讨论中,委员陈立江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目标和要求,体现了政府对环境治理等工作的重视,我们要把帮助企业改善环境问题和加大执法处罚力度相结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生态环境的全面提升。同时他表示,德清可以先走一步,在环保领域建立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争取贡献德清经验。

  委员应璐祺说,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美丽乡村建设向发展美丽经济转化方面探索新的政策,可以围绕一、三产融合,建立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同时推动村集体经济的公司化运作,激活农村产业内生动力。另外,在村庄富裕、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基础上,要打造出各村的特色、亮点,调动村委班子的工作积极性,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第三讨论组

  在第三讨论组的讨论中,委员张健梅因为自己家人创业从事青虾养殖,深知农业创业的艰辛和不易。这次,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她由衷地为广大农民感到高兴。她说,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必然方向。建议政府提高《新型职业农民证书》含金量,使新型农民在土地流转、项目扶持、农业保险、利率优惠、惠农政策、评优表优、申报专业示范户等方面享有政府更多的政策倾斜和支持。

  委员林春蕙是来自德清县高级中学的一名历史老师,因此格外关注教育问题。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办强品牌高中,提振高考质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教师的幸福感、成就感”,对此她有着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政府部门应当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对推进教育现代化进行长远规划。只有把握好公平和质量二者的关系,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第四讨论组

  在第四讨论组的讨论中,委员赵永轩希望,政府围绕“发展”主题,进一步发挥对实体经济的帮扶作用,着力提高企业营商环境,切实推动我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委员董新民说,希望继续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对全县餐饮单位进行一次“体检”,促进餐饮行业更加健康有序规范发展。他建议,政府和行业协会能搭建平台,发挥好牵引作用,帮助企业缓解招工难。

  委员任旭华表示,人才紧缺是企业发展最为苦恼的事情。无论是科技型的蓝领人才,还是高端管理人才,都是企业渴求的,希望政府能帮助搭建平台,引进更多人才。

  第五讨论组

  在第五讨论组的讨论中,委员卢镝峰说,我县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很多,但个别落实不好、效果不彰。主要原因是这些部门认识不到位,工作中存在着不应该有的政策偏差。他希望,不断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特别是针对我县正在探索的老年人医养结合产业,要充分听取企业意见,给企业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期。

  委员许春军建议,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吉祥、祥和、群安等小区的老年人很多,安装电梯既提升老人晚年生活品质和幸福感,也减轻子女照顾的负担。

  第六讨论组

  在第六讨论组的讨论中,委员莫剑青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德清财政收入超百亿,其中民营经济功不可没,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政府有必要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助推民营企业翻越“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同时也应推行依法行政、坚持“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保障民营经济主体受到平等待遇和尊重,推动建立新型亲清政商关系。

  委员屠春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我县当前已有4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屠春生觉得这个十分有必要,也确实是个惠及广大百姓的民生工程,希望能增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辐射面,满足更多中老年人老有所养的需求。屠春生还提到,当前独生子女父母渐入老龄化,希望政府能从措施、制度等层面考虑后期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难等问题。

  第七讨论组

  在第七讨论组的讨论中,委员陶懿表示,报告中提到的关于“智慧大脑”的建设,发人深省。如今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带给人们的便利随处可见。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少不了大数据的支持,陶懿希望,随着我县“智慧大脑”的建设,打通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通道,尽早实现全县一个大数据,以提升我县智慧出行、智慧旅游等相关工作的开展,让大数据服务百姓生活。

  委员丁连华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老小区管理提升工程,自己有很多切身感受。老小区改造要以安全为主,尤其是消防安全问题,要切实解决好私拉电线、消防通道堵塞、消防水源缺失等问题。他还提到,自己在多次走访中获悉,老小区居住人群以老人为主,对于上下楼梯存在着很多不便,有不少老小区住户提出加装电梯的想法,希望政府部门加以监督管理,务必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

  第八讨论组

  在第八讨论组中,委员傅友根说,自己身为一个德清人,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自豪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他觉得如今的德清更具“国际范”、更美丽也更富强。他希望,在这样一个宜居的城市中,政府能够更加注重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和鼓励养老产业发展,让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委员戴晓毅说,自己曾经也是一个“环保人“,所以特别关注我县的生态环境建设。他认为,我县在治水方面已取得很大的成绩,水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但在治气方面的工作力度仍待加强,他建议将治气与治水摆在同样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治气办工作职能,统筹协调我县治气工作。

  委员高飞提到,“瓷之源”是我县珍贵的本土文化遗产,但是“瓷之源”文化的传播和普及却不多。她建议,政府能够通过本地设展、提升博物馆瓷之源板块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瓷之源”文化的知名度,让“瓷之源”文化深入人心。

  第九讨论组

  在第九讨论组的讨论中,列席人员王顺章表示,随着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召开,德清的城镇面貌取得了巨大的提升,但社区治理水平仍跟不上城市建设与管理步伐,小区围墙内外存在较大差异,希望县委、县政府能够专题研究社区治理水平提升的问题。同时,他也希望政府能在打造“全国最干净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压奋进,从细节抓起,不放过街头巷尾各个角落,实现“无死角”的全国最干净县,为来到德清的四方宾客留下美好印象。

  列席人员成仲坤表示,去年,德清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大关,是一件值得肯定的大事,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县委、县政府能够进一步做强产业,夯实增加财政收入的基础。他还表示,在实施减负降税工作的同时,政府要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与升级的力度,为全县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奠定强有力的经济基础。

  第十讨论组

  在第十讨论组的讨论中,列席人员韦秀程作为一名长期活跃在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的基层人员,建议进一步挖掘德清的家族文化、名俗文化、村落文化、地名文化等,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的文物、陈列的遗产、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他说,武康城区曲园路、武源街等道路的命名均有典故,相关部门可以在道路两侧开辟宣传角,讲解道路名字的来源,加深德清百姓对本土文化的认知。

  列席人员林玲说,写好中国字凸显的不仅是国人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与深情,更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与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基础。她建议,学校增设单独的“书法课”,让孩子们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