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清县两会 >> 2019年两会 >>
文字:   打印

协商凝聚共识 奋进开启新篇
时间: 2019-01-21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 记者 杨晓燕 魏余杰 董华 张志炜 王福田 俞晓勤 何丽丽 沈冬 徐超超 甄诚 文 李杰 王正 图

  昨天下午,出席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就县政协主席张林华所作的政协第九届德清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县政协副主席姚欣所作的政协第九届德清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九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进行分组讨论。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

  第一讨论组

  在第一讨论组的讨论中,委员徐伟达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下,树立、拾起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至关重要,政府要切实在服务企业发展上出举措、办实事,完善创新发展机制,助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人才引进等难题,为企业解决发展的后顾之忧。

  委员姜轶斌认为,在努力拓展社会公众参与政协工作的协商空间方面,可以发挥更多社会力量,加强相关提案交办情况等宣传,以更广泛地推进提案办理工作,真正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氛围。

  列席人员骆敏中在讨论时说,在地信大会之后,德清城市环境面貌、行政管理水平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升,但在民宿产业发展中,文化承载的问题也日渐突出,需要政府进一步做好文化的引领建设,为产业的高端化、国际化发展提供深厚的文化支撑,确保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第二讨论组

  在第二讨论组的讨论中,委员陈立江说,报告中提到的服务大局更加精准一点,他十分认同。2018年,各政协委员都紧紧抓住时代特征,结合德清特点,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成效显著。在2019年里,他将认准方向,明确目标,加强学习,多多参与政协工作,多下基层,多听百姓声音,架好人民群众和政府沟通的桥梁。

  委员郑青青说,跨届重点提案跟踪追办机制的实施,将一些涉及部门多、时间长,无法很快解决的提案进行回访、跟踪、督办,让提案落实到位,真真正正为老百姓解决问题,提高了委员履职积极性,获得感,成为我省政协系统六大创新案例之一。对于报告中提到的继续实行跨届重点提案跟踪办,强化协商督办实效的做法表示赞赏,她会加强对环境保护与农业发展有关问题的调研,积极撰写提案,推进落实。

  第三讨论组

  在第三组的讨论中,委员邓善泳说,作为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方式,政协提案为各级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九届政协以来,跨届提案追踪办理机制成为我县政协一项创新工作,该机制能对一些重要问题持续跟踪下去,把提案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每一份提案都是政协委员经历大量调研后形成的,提案中不乏一些创新思路和理念,他希望在提案交办过程中,也能形成一种追踪机制,让政协委员将自己的理念更好地传达到相关部门、甚至参与到具体落实中,让提案更加有效“落地”,避免提案一交了之。

  委员陈国平则在如何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上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说,希望能够建立委员预约模式,如提前发布视察、监督等活动通知预约相关委员,或由政协委员主动提供可参与活动的日期,既避免政协委员本职工作与参与履职相冲突,又更好地发挥了委员作用。同时,他提出,有相同或相似调研课题的委员可共同完成提案,以增加提案广度和深度。

  第四讨论组

  在第四讨论组的讨论中,委员金斌说,报告中提到新的一年政协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和履职实效,这一点他十分赞同。作为一名镇(街道)干部,他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多下基层,多听百姓声音,履行委员职责,架好人民群众和政府沟通的桥梁。特别是过去一年政协产生了许多优秀的提案,他建议政协委员可以积极履职、牵线搭桥,让这些提案结合镇(街道)的实际工作开展试点,让提案发挥实效。

  委员应圣俊说,当前,县委、县政府正在开展“三服务”行动,政协应当以此为契机更多地走访了解企业诉求,以委员结对领办的形式切实做好服务企业工作,为进一步优化德清投资环境贡献政协力量。

  第五讨论组

  在第五讨论组的讨论中,委员王玉娟建议,进一步加强委员自身的学习培训。她说,政协委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水平、认识能力,广泛学习、扎实调研,才能有实力、有底气去履职。只有“说得对、说得准、说得好”,才能将提案化为政府决策、造福百姓,也真正体现“说了算”。

  列席人员谢小良来自浙江硕华生命科学研究股份有限公司,也是高层次人才代表。他要求,建立加快招才引智及本土人才培育机制,在人才新政20条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并优化实施细则,让企业的研发团队更能享受改革的红利。通过引入专业化中介服务机构,助力高层次人才的引入和培养,形成多元化人才聚集高地,为德清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第六讨论组

  在第六讨论组的讨论中,委员郭海芬说,去年自己提出了关于规范管理新能源汽车的提案,短短一年,提案落实到位。当前,我县的新能源汽车停车场管理规范,且除公共场所外,主办单位还在部分小区及德桐公路、104省道等交通主干道增设充电装置,实实在在解决了新能源车落地的问题。

  委员胡萍萍表示,进入后地信时代,越来越多人知道德清,来到德清,希望我县能结合游子文化内涵,更好地打响德清知名度。此外,胡萍萍还表示,经过美丽县城提升工程,武康城区的环境大为改善,人力三轮车的存在,在第一程度上影响了城市风貌,加上人力三轮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通过有效的管理,推进人力三轮车的退市工作。

  第七讨论组

  在第七讨论组的讨论中,委员朱秉表示,报告高屋建瓴,为2019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接下来,他将以本职工作为平台,深入群众,切实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听取意见和建议,努力破解小微企业发展难题,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促进德清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委员丁连华表示,去年我县成功举办了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城市管理和文明素质大幅提升,如何发挥后大会效应成为老百姓关注的重点。他建议,加快大剧院及展览馆建设,早日投入使用,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城市品位;结合科普旅游,适时开放国际会议中心及展览馆,带动名山湿地古镇的旅游产业发展。

  第八讨论组

  在第八组的讨论中,委员高百龙提出,现阶段,小学生在校集中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让很多家长很难兼顾工作和孩子。他建议,学校适当延长学生在校时间,一方面为家长减轻接送负担,另一方面也避免家长将孩子放在托管学校。延迟放学的时间段,各校可结合实际引入社会资本,丰富学校社团文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委员朱华在讨论中提出,要将社情民意工作和“互联网+”时代特点融合,通过网络互动收集社情民意,建QQ群或微信群研讨社情民意,信息化系统报送社情民意,委员主页展示社情民意,有力提高民意传达的效率和质量。

  讨论中,委员们还就后地信时代城市基础设置建设,社区发展治理,交通治堵与小区车位规划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第九讨论组

  在第九讨论组的讨论中,列席人员汪根才表示,小微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健全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鼓励民营企业“提信心、稳预期、增实力”。同时,要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举措,减轻我县小微企业的税务负担,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稳步发展,使实体经济迸发出新的活力。

  列席人员费罗坤表示,报告政治站位高,立意新颖,切合县情实际、顺应人民期待,体现了新形势新要求,展现了新气象新作为。作为一名老干部,他建议进一步发挥政协在政府决策中的参谋作用,在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领域积极行动,特别是围绕县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深入调研、充分协商、建言献策、有效监督,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政协作为。

  第十讨论组

  在第十讨论组,列席人员陈学璋表示,随着我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但某些景观节点的设计仍与美丽二字存在差距,如部分农村墙面彩绘缺乏美感,拉低了美丽乡村的整体颜值,他建议有关部门加大这方面投入,加以完善,提升档次。

  列席人员郑志超建议,政府部门在持续做精民宿产业的同时应挖掘更多文化内涵,展现德清的文化韵味。此外,他还提出,美术馆是城市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一个缺项,希望有关部门加紧筹划美术馆,让优秀书画作品被更多人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