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清县两会 >> 2019年两会 >>
文字:   打印

县政协委员王国强谈重大战略融入工程 以国际化视角打造开放合作大平台
时间: 2019-01-21 来源: 作者: | 记者 陆晨晖 文 李杰 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一直以来,德清都是接沪融杭的先行军,抓住地域相邻的优势与机遇,不断丰富开放战略的内涵,紧跟经济发展步调。就今年推进实施“重大战略融入”工程,县政协委员、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王国强表示,要以国际化视角打造开放合作大平台。

  王国强在发改战线工作已有13年时间,自然见证了德清与沪杭两地的无限趋近,无论是交通、文化、医疗等民生资源的共享,还是经济发展的合作与交融。他坦言,德清的变化受益于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受益于接沪融杭的贯彻落实。去年浙江大湾区建设规划出炉,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深入推进,“德清站在‘后地信大会时代’的全新机遇期,一定要开阔视角,加速融入这样的重大战略,加快引进来、走出去的步伐。”

  “一方面借助上海自由贸易区,依托高质量发展的高地,加速平台建设,引进高端产业,承接溢出效应,补齐产业链,增强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要与上海、南京、杭州等地的高校深化合作,多引进创新人才,发挥‘星期天工程师’人才优势传统,深化‘德清模式’,推动我县数字经济发展,从而带动教育、医疗、养老、交通全面提升,释放红利,同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王国强说。

  就产业而言,德清除了拥有地理信息产业这样的新兴产业,还有造纸业、矿业、农业、纺织业、牧业等传统产业。王国强认为,传统产业并不意味着“落后”,只是由于受到环境限制和劳动成本增加的影响,这样的企业面临着诸多困难,只有面向国际市场,以“走出去”的姿态寻求创新突破,才能有他们的生存空间。“这其中,我们政府部门也要搭建好服务平台,帮助企业抱团合作,才能走得更远。”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现阶段的德清要做的,就是进一步增强与国际接轨的意识,张开怀抱,加强区域合作,让面向国际市场的门户越开越大,让融入国家战略的步伐越走越快,让参与重大建设的红利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