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清县两会 >> 2019年两会 >>
文字:   打印

水源保护区污水零直排
时间: 2019-01-20 来源: 作者: |记者 张志炜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莫干山镇兰树坑村分水岭看到,公路旁一座刚刚投入使用的绿色“小房子”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这座“小房子”是附近21户农户和民宿的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每天有20吨左右的污水在这里进行处理,周边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

  而这,正是得益于我县2018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西部水源保护区域污水管网建设项目。一年来,通过污水管网以及污水处理终端的建设,我县西部水源保护区域已基本实现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

  兰树坑村村民潘玉文开的民宿早在两年前就安装了独立的污水处理设施,能对民宿产生的生活污水进行简单的处理。但是之前由于村内基础设施不完善,污水经自己处理后都直排入河。去年,兰树坑村新建了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后,将村里所有民宿和居民的生活污水全部截污纳管。“民宿的发展不同于城市酒店,依托的是山里的风景。”潘玉文介绍说,他们民宿处理后的水质只能达到一级B类的排放标准,而通过污水处理终端的处理则能达到一级A类,此举能为山里留住更多好风景。

  “像这样已经投入使用的污水处理终端共有32座。”莫干山镇国际旅游度假区副主任喻万里介绍说,这些终端的地表为植被,地底下则是污水处理设施。其利用土壤、人工介质、植物、微生物多重协同作用,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今年,该镇还将在东沈村、紫岭村和勤劳村陆续建设这样的污水处理终端,持续改善西部山区水环境质量。

  除了污水处理终端建设,去年我县还在西部水源保护区域内建设完成了长度约31公里的污水管网,其中包括建设5座加压泵站以及1座事故池,能对6个行政村的污水进行统一纳管处理。喻万里告诉记者,各村的生活污水经由各自的终端处理后,还会通过这个污水管网统一运到狮山污水处理厂,真正实现全镇污水零直排。

  “污水管网投入使用以来,山区溪流的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以前镇上还有部分溪流断面水质是三类水,这几个月来已经全部到达了二类。”喻万里告诉记者,去年我县共投资一亿多元,完善西部山区的污水处理系统。今年,他们还将在继续健全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改善西部山区水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