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城乡
时间: 2019-01-20 来源: 作者: |记者 唐玲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久违的阳光洒落下来,秋山幼儿园兴山分园的孩子们纷纷跑到塑胶操场上,在活泼动感的音乐中开始大课间体育活动。对狮山村、兴山村在内的城北区块村民来说,家门口有崭新的幼儿园,方便不止一点点。

  这是县教育局推进教育资源扩容工程、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县教育局实施教育工程项目22个,投入3.5亿元,其中有4所校园竣工并投入使用。

  焕然一新的秋山幼儿园兴山分园就是其中之一。园区设有18个班级,可招收幼儿人数510人。这里,滑梯、沙池、拓展等室外大型游玩设施一应俱全,还承袭秋山幼儿园的科学特色,设置生物、声光电实验室等培养幼儿兴趣的区域。此前用了近10年的兴山村教学点和3年多的狮山村教学点园舍太小、配套设施跟不上,新园区的建成解决了周边村民舍近求远赶到城区幼儿园就学的烦恼。“城北区块企业集聚,还吸纳了四成多的新居民幼儿,让新居民能更安心地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秋山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刘水华告诉记者。

  为方便幼儿就近入园,县教育局不断健全“县—乡镇中心幼儿园—村教学点”体系。从2016年至今,村幼教点条件得到大幅提升,扩大园舍场地,优化设施配置,创设游戏环境,共投入资金约3500万元,在村教学点任教的专任教师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去年,8个教学点创建美丽村教学点。

  学生成才需要创新教育,结合我县打造人工智能生态城建设,创新实验室在全县中小学中也逐步推广,并被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使用仪器设备进行应用,很有趣,做成项目后让人充满成就感。”实验学校学生宋索源边探究原理边高兴地向记者介绍。在这里,3D打印机、创客机器人……为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实践体验空间。截至目前,创新实验室建设已投入专项资金500余万元,实现公办高中创新实验室全覆盖,义务段10个。

  “今年将开工建设秋山中学、城南幼儿园2所学校;继续推进新高中、莫干山世界外国语中学等6所学校建设;完成求是高中等3所学校改扩建工程并投入使用。”县教育局相关人员表示,今年继续以扩容城区教育资源、提升县域学校办学条件为重点,实施好教育资源扩容工程,并稳步推进创新实验室建设,到2020年,所有学校将至少拥有一个创新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