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工业固废实现无害处置
时间: 2019-01-20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晓颜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昨天清晨,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的固废管理中心外,工人们将一包包企业的生产废料搬上货车,运往湖州的一家热电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置。

  据了解,泰普森一年约产生固体废料600吨,多为户外用品的边角料,一部分经过分拣后可实现再利用,但有相当一部分需要进行无害化处置。过去,企业处理生产废料得自己找处理厂家,时常担心无处理资质或出现偷倒等情况。如今,政府牵头找了长期合作的固废处理企业,真正消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一直以来,我县固废处置基础设施较为薄弱,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和处置项目缺乏。为提升我县一般工业污泥处置能力、切实解决一般工业固废去向难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实现一般工业固废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启动新垃圾填埋场建设”作为2018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

  去年以来,由于德清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设备维修、尾气处理设施老化,德清企业的可焚烧一般工业固废入旺能焚烧项目被暂停。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多方寻找合作伙伴,最终于去年9月与湖州市内某热电企业签订固体废物处置长期合作协议,明确由该企业对我县产生的一般工业固废进行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目前,我县已有16家固废年产生量大的企业与该企业签订处置协议,收运处置一般工业固废达1620吨。

  除了将工业固废运往县外企业实现资源化、无害化处置之外,我县还积极寻求“自我消化”的途径。在德清县中能热电有限公司的老厂区,挖掘机、铲车等正在热火朝天地作业中,这里将建成日处理500吨一般污泥干化焚烧项目,可全面承接全县范围内的市政、工业企业产生的污泥。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中,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生产,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解决污泥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责任担当,继续积极寻找其他资源综合利用的合作单位与合作项目,彻底解决我县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去向难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副局长陈珏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