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邻里中心温暖常伴左右
时间: 2019-01-20 来源: 作者: |记者 何丽丽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每到周末,吉祥社区幸福邻里中心的活动室内,老年合唱团就忙活开了。这两天,为了排练新年联欢会,大家更是发挥了合力,写横幅、排节目、布置场地,很是热闹。“到时候,我们要邀请邻里们一起来观看演出呢!”68岁的应伟文介绍,自从有了幸福邻里中心后,自己培养了不少爱好,邻里间也熟悉了不少。

  除了排练室,吉祥社区幸福邻里中心的阅览室、健身室、手工坊等不同功能区里都挤满了人:有写诗作画的老人,有嬉戏玩耍的孩童,有健身锻炼的大妈……记者了解到,原先这里是使用频率并不高的会务场所,改造后增设了儿童活动区、老年书画区等12个功能区,投入使用不到两个月就成了居民们的乐土。

  建设邻里中心,总的考虑是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把资源向基层聚集和配置,整合便民服务中心、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文化礼堂等场所,改变以往各部门及单位场馆设施区域分散、功能单一的状况。县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科科长沈圆介绍,截至目前,像这样投入使用的幸福邻里中心已有30余家,按照每年新建10个的目标,到2020年末,全县将建成50个功能多样的邻里中心,覆盖所有镇、街道。

  村居社区事务纷繁复杂,一味由政府大包大揽难以为继。县民政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化运作方式,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承接中心运营。入驻的社会组织链接辖区资源、激发社会活力,同时幸福邻里中心也作为社会组织的培育孵化基地,为公益类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机构等提供场地设施、能力建设、资源拓展等服务。

  晨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清禾公益、康蕊社工……近年来,10余家专业社会组织相继入驻各幸福邻里中心,作为管理、协调与服务单位,统筹组织开展活动。在镇街道、社区、专业团体的共同推动下,各中心已孵化了120余家社区社会组织,发展630多名社区志愿者。

  由德清县清禾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与下渚湖街道共同孵化的“向阳之家”残疾人庇护中心,于2018年12月成立,设立于上杨村邻里中心旁。在清禾公益社工持续耐心地引导下,周边村居许多残疾人的生活可以自理,会与人沟通,甚至和社工一起参与公益活动。

  “老人怕孤单,志愿者和社工会热情地上门探望;孩子周末没人管,交给邻里中心;邻里产生纠纷,也会有人马上来劝解……”沈圆说,社会组织做的都是琐碎小事,却是服务百姓的实事。眼下,在德清,专业社会组织正通过幸福邻里中心,渗透到社区各个“毛细血管”,真正让群众感受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