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这对老夫妻成了小品达人
时间: 2019-01-18 来源: 作者: | 记者 宣宏 文/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德清的乡村舞台上,经常会看到由两位老人搭档的小品节目,反映的都是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事情,表演时用德清方言对白,动作也不太夸张,但台下观众常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

  演出小品的演员是陈吉庆和黄友峥夫妇俩,他俩是正宗的老城关人,都已退休在家。这对本应安享晚年的夫妇怎么会忙着演起了小品?事情得从4年前说起。

  黄友峥是越剧爱好者,退休后参加了当地的一个艺术团,时常到乡间演出,陈吉庆闲着无事一起下乡,帮忙干些杂务。受妻子的影响,陈吉庆对文艺表演也颇为爱好,常常编写顺口溜,自娱自乐。

  2015年冬,乾元镇开展党员冬训,其间安排一台文艺演出,要求黄友峥所在的艺术团出演一个反映党员廉洁自律的小品节目。演小品得有剧本。正当艺术团苦于没有此类剧本时,陈吉庆自告奋勇,大胆揽下了创作剧本的活。想想容易做做难,编顺口溜与创作小品剧本毕竟是两个层次。而且这个小品的背景是“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廉政建设,要求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事例反映党员廉洁自律,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来教育党员。实话说,这样的题材确实有一定难度。

  陈吉庆苦思冥想了十来天,创作了小品《拍苍蝇》,讲述的是一位社区女党员拒绝老同学托关系走后门及红包的诱惑,并劝诫成功的故事。乾元镇有关负责人看了剧本后予以充分肯定。剧本有了,需要排演。开始时,是黄友峥与另一位女扮男装的演员排演的,作为剧本的创作者陈吉庆在一旁观看,总觉得有些别扭。但艺术团又找不到合适的男演员,于是陈吉庆又一次自告奋勇,要求与妻子搭档来演出这个小品。

  冷静下来后,陈吉庆有些胆怯,活了60多岁只看人演戏,自己从未上过台,不知上了台会不会出洋相。好在妻子是业余老演员,给他以鼓劲、帮助。他俩每天在场地排练,回家后在家中练。半个月后,在正式出演前作了一次彩排,陈吉庆夫妇俩的演出被大家认可。陈吉庆回忆说,在台上时,他手脚发抖,控制不住,硬着头皮演了下来,好在剧本是自己写的。

  2015年12月29日,陈吉庆、黄友峥夫妻俩的小品《拍苍蝇》在乾元镇文化中心舞台上出演。通俗易懂的德清方言,生活中的真实情景,生动形象地演绎了一个党员廉洁自律的故事,这接地气的表演形式引得台下掌声不断,对参加冬训的党员起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

  自那以后,陈吉庆一发而不可收,又创作了廉政类小品《打老虎》《补钙》。接着又扩展了题材的涉及面,创作了预防老年人被保健品蒙骗的《老两口》,计生的《俩亲家》,以及关于垃圾分类的《分垃圾》等等。陈吉庆创作的小品有一个特点,不是纯粹的搞笑,而是紧扣当前形势,寓教于乐。表演形式通俗易懂,内涵却丰富。

  去年5月,陈吉庆得悉德清要举办中国·德清“三美”小品孵化班,特向社会招收编剧、导演、表演旁听生共计10人,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报了名,没想到被录取了。在培训期间,面对专家的教学,陈吉庆每天处于亢奋状态,如饥似渴地学习。通过这次学习,他对小品的创作和演出有了底气,感觉跨进门槛了。

  据了解,几年来,陈吉庆、黄友峥夫妻俩自创自演的小品每年都有40场左右,且越演越好,深受观众喜爱,有的小品还在比赛中获得金奖,这使他俩有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幸福感。目前他俩正在参加县里组织的“三下乡”活动。另据陈吉庆透露,一个反映城市文明养狗的小品《旺旺》现已完成剧本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