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清县两会 >> 2019年两会 >>
文字:   打印

全城戒“堵” 出行更畅通
时间: 2019-01-17 来源: 作者: | 记者 陆晨晖 通讯员 刘宇波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制图 周云林

  费伟伟在舞阳街与中兴路十字路口东北角的家装店上班,1月14日又迎来了新的工作日,要是放在以前他肯定得早早准备出门,现在可以“百坦”来了,这都要归功于舞阳街的改建。

  近年来,车辆拥堵的情况在早晚高峰时尤其突出,因此去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将“深入实施城市治堵”列入其中,包含道路改建、拥堵点改造。建发集团下属市政工程公司副总经理谈善永沿路边走边介绍道,舞阳街连接着城区与地信小镇以及城东区块,是东西向的主要动脉。去年初根据各个路口的不同情况和特征分别设计,历经半年多的建设,舞阳街双山路至英溪路段完成了改建和沿线路口5个拥堵点的改造。连同新规划的停车位,以及刷上醒目蓝色标记的非机动车道路面,都让舞阳街重现新生。

  其间,费伟伟每天都会经过舞阳街与中兴路口,亲眼见证了该路口增设右转辅道,单向三车道变成五车道,也实际感受到了拥堵的缓解:“以前高峰期的时候,可能要等上三个红绿灯才能通过这个路口,改建以后差不多要少等一两个红绿灯,拥堵的情况大大改善了。”

  据悉,去年全县共完成包括舞阳街在内的新改建城市道路13条,共31.5公里,同时新增停车位1272个。改建后的道路不仅“活血化瘀”,大大缓解了车辆拥堵情况,还结合绿化改造呈现出美观精致的新面貌,获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要治堵,道路提升是一方面,公共交通服务的优化同样必不可少。去年全县新增港湾式城市公交停靠站43个,公交电子站牌23个,公交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14条公交线路120辆公交车已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

  不过,说起2018年公共交通最直观的变化,当数客运中心的正式启用。全新的交通枢纽推动了城区公交线路的“大换血”:5条公交班线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并新增了103线、166线。其中,往返于火车西站和客运中心的166线是一趟公交快线,运营以来承担起了高铁站至中心城区公交运输的重要职责。相较于通往高铁站的“老牌明星”班线111线,166线拉直了线路,减少了站点。

  记者在166线的公交车上遇到了乘客鲍洪善,他三天两头要乘坐高铁来回跑业务,以前111线就是他往返城区的唯一选择,而现在站点更少、时间更快的166线成为了他的首选:“166线比较快,适合我这样不需要去城区绕一下的人,所以我现在基本都选择乘坐这趟车。”

  公交线路的不断优化,让大家的出行选择更加多样。据统计,2018年我县的公交分担率由2017年的16%提升至18.02%。很显然,全城戒“堵”较于往年,随着道路通行能力的改善和公共交通建设的提升,成效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