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清县两会 >> 2019年两会 >>
文字:   打印

垃圾分类美城乡
时间: 2019-01-15 来源: 作者: | 记者 虞高岚 通讯员 姚佳期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上午,御景公馆小区居民沈美娣从家中拿出硬纸板、玻璃瓶等可回收物,投放在了小区内的智能六分类垃圾箱内。垃圾箱包含塑料、纸类、玻璃、金属、智能发袋兑换一体机及有害垃圾收集箱六个箱体。 “要先刷垃圾分类积分卡,这个是一户一卡的。我们正确投放之后会有相应的积分到卡里。这些积分可以换垃圾袋、饮料这些东西,挺实用的。”沈美娣乐滋滋地说。

  做了近一年的垃圾分类分拣员,俞阿仙对这项工作感触颇深:“一开始餐巾纸、塑料袋混合在易腐垃圾的情况很常见,但慢慢的,住户垃圾分类意识提高了,我的分拣工作也轻松很多。”

  拥有优良的人居环境,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部分。县政府将垃圾分类列入了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加快推进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水平。

  一年过去了,中心城区创建精准分类小区84个,共50887户,参与居民户数达总户数的69%;建成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3个,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5个,市级20个,生活垃圾分类水平不断提升。

  垃圾分类工作,最担心的问题是混收混运。2018年,我县在春溪华庭、回南小区试点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市场化运作,全力推进小区精准分类,并实现了分类智能化。居民可以通过线上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来进行分类投放,体验废品回收、回收预约、兑换积分等服务。在农村,各个行政村采取设置垃圾桶电子芯片、电子扫码、GPS定位运输车辆的方式实现垃圾分类智能监管。

  前端分流分类,末端综合利用。2018年8月,我县建成全国首个城乡环境综合体示范基地,“前端分类+有机垃圾就地处理+末端就近资源化利用”的“德清模式”,为全国垃圾分类工作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更重要的是培养市民的分类意识。我县设计并启用了蕴含“建设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深刻涵义的德清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Logo。还编制了全省首批垃圾分类校本教材,为全县幼儿园配发自编自画的绘本教材,编发了全市首本《垃圾分类口袋书》,不断推进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

  “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管控,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和资源循环化利用;强化市场培育,积极培育本地回收企业,加快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 县垃圾分类办城区组组长徐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