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凝心聚力 履职尽责 推动发展
时间: 2019-01-17 来源: 作者: | 记者 王钰涵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综述

  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广泛汇集人民群众意愿诉求,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努力发挥人大职责作用,交出了彰显人大制度优势的“德清答卷”。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32项,作出决议决定14项,提出审议评议意见40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9名……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对县人大工作考核继续获第一,为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人大贡献、展现了人大作为。

  成绩的背后,凝结的是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职的汗水和结晶,彰显的是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职责的责任和担当。

  围绕中心强担当

  这一年,每一项工作都紧紧围绕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年来,围绕项目双进、质量提升、乡村振兴、改革深化、担当有为“五大行动”,加强对联系镇(街道)、平台及分管线上项目引进推进的服务指导,牵头负责推进“乡村振兴”行动,牵头组织关于“如何发挥生态优势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的专题调研。同时,加强对“最多跑一次”改革、“五未”土地处置、医共体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

  此外,围绕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筹备工作,多角度、多层面、多频次地开展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的视察工作,助推地信大会顺利召开。

  精准监督有成效

  这一年,每一项监督都牢牢抓准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

  为切实管好人民的钱袋子,首次以聘任方式组成预算审查专家组,加强对财政预算的审查监督;首次组织了对县水利局、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等预算听证会;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人大报告制度,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财政平稳运行。

  为切实回应群众关心关切,开展了对武康城西片旧城改造情况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产村融合发展情况的审议监督;开展了对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美丽乡村长效管理、教育重点项目建设等民生议题的监督检查和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跟踪督查;对10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和满意度测评,助推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工作顺利推进。

  为切实提高人大监督刚性,开展对经信委、卫计局、农商银行等7个部门全面工作的评议和满意度票决,深入基层一线,走访上级主管部门,全面掌握一线情况,促进被评议部门依法行政、改进工作。

  为切实加强司执法监督,开展新一轮公检法案件评审,对2016年至2017年期间办理的破坏环境资源保护案件进行专项评审,催生了我县历史上最全最严的公检法机关环境资源案件办理情况季度报告制度,守住了公检法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责任底线。

  代表履职显活力

  这一年,每一项活动都生动演绎了人大代表用心做事、履职为民。

  去年,县人大成立了代表履职交流宣讲团,组织20余名代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宣讲活动;各代表联络站加强规范化建设,开展代表接待活动216批次,帮助解决问题201个;组织召开两次代表问政会,分管县领导到会接受代表询问;组织开展“服务世界地信大会人大代表比贡献”和听民声“三进四访”大走访活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建言献策,氛围浓厚……一次次活动和建议,代表了基层群众的心声和期盼,汇聚了全县人大代表的智慧和担当。

  新时代期盼新气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2019年的大幕已经开启,县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敢于创新、敢于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德清奋力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