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山水德清 >> 生态旅游
文字:   打印

高桥村里年味飘香
时间: 2019-01-15 来源: 作者: | 记者 姚海翔 图 王钰涵 文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1月13日,禹越镇高桥村年“高”文化节开始了。上午9点半,雨终于停了,高桥村委广场上已经聚集了不少人。现场,村民们各司其职,打粉、揉面、烧柴、开锤打年糕……忙得热火朝天。孩子们快乐地穿梭其间,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年糕的香味,节日气氛浓郁。

  年糕谐音为“年高”,寓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好。热气腾腾的蒸米粉一出炉,立马被放进了石臼里,几个力气大的村民双手抡起木槌开始打年糕。一打完,村民们一哄而上,争着采一块“年糕头”尝尝新,笑声弥漫。高桥村的村民胡鹏飞早早地带着家人来排队了,“小时候看过打年糕,现在基本上都是机器做年糕了,今天特意带着小孩过来瞧瞧,希望我们村越来越好。”

  因为打年糕,高桥村委广场垒起了土灶头,村里的人也都聚了起来。要说“打年糕”的量,负责打年糕的沈大爷比划着说:“要把300多斤的米粉全部打完!”

  这边年糕飘香,另一边“搭台唱戏”。在当天的年“高”文化节上,村里新建起的文化礼堂迎来了第一场演出,现场还开展了写春联、送春联活动,老老少少的村民们齐聚一堂,直呼过瘾。

  “我们想通过打年糕的方式,把村民们都聚在一起,这样才是过年的味道。”高桥村党总支书记王小荣说,村里有了崭新的文化礼堂后,健身房、舞蹈室、影院厅、书屋等全都配齐了,今后还会陆续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让村民们在文化礼堂中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