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即时播报
文字:   打印

松阳:从下山脱贫到上山致富 年轻力量点亮乡村振兴路
时间: 2019-01-14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丽水松阳的不少偏远农村,延绵的群山曾经阻断了村民们致富的梦想,大伙下山脱贫,大山里一个个热闹的村子冷清起来。但这两年,却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重新回到村里,是什么吸引着年轻人走进大山深处,他们又给这些偏远的山村带来了什么?跟随记者走进松阳陈家铺村。

屋外,云雾缭绕。屋内,书声朗朗。很难想象,这场吸引了多位朗诵爱好者的田园诗会,就在松阳县海拔800米的陈家铺村举办。

这家位于山上的平民书局开业不到半年,就获得了“2018年度中国最美书店”称号,每天都会有很多年轻人,愿意开几个小时的车,来这打卡。可在2年前,80后村支书鲍朝火刚提出开书店的想法时,却遭到了村民的一致反对。

“平时都没有什么人来,开书店工资要付怎么能生存下去,不怎么现实。”村民鲍根余说出了自己的担心。

村民们的想法并非没有道理。陈家铺村三面环山,土地资源匮乏,10多年间,90%的村民陆续下山脱贫。31岁的鲍朝火当选为村支书时,村里只剩下二十多位老人。

就在鲍朝火一筹莫展时,松阳正全力推进“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了古村落保护计划。一大批破旧的老房子修好了,村庄的特色风貌保住了,慢慢,原来的空心村也热闹起来。

看准时机,鲍朝火再次提出了在高山上修建书店,打造人文陈家铺的想法。让鲍朝火没想到的是,书店一建成,竟成了“网红”,一批又一批年轻人慕名而来。

24岁的李霞,原本在南京工作,从网上看到平民书局后,主动应聘到这里工作。

开书店成功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乡村,越来越多富有时尚气息的项目,也在村里相继落地。

眼下在松阳,以产业吸引年轻人回归的,不仅只有陈家铺村,隔壁的平田村,一群80后90后也在山里建起了一个民宿综合体。

在这个团队中,87年出生的叶大宝,已经是团队里的大姐姐了。2014年,她从杭州来到平田村,建起了集民宿、烘培坊、餐厅为一体的“云上平田”。一年下来,不仅营收达到800多万元,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

以古村落保护为契机,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为目标,2016年以来,松阳全县118个村,新增乡村新型业态上百种,常住人口增加近5000人。

“只有年轻人返回乡村发展了,乡村振兴才有希望。我们松阳这几年就是立足于高品质生态农业,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道路。给年轻人返乡创业提供了机遇和条件。”松阳县委书记王峻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