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地信小镇崛起正当时
时间: 2019-01-11 来源: 作者: | 记者 杨晓燕 通讯员 桂妃妃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作为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主会场的核心区,2018年,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也迎来大机遇、大发展,超额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

  2018年,小镇新引进地信相关项目126个,营业收入达到102亿元,财政总收入超过8亿元,实现连续五年翻一番。同年,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正式获得省政府命名,成为全省7个特色小镇之一,再一次对小镇产业发展给予了肯定。

  借助大会召开的东风,企业培大育强成效显著。入驻小镇短短4年时间,浙江合信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18年完成产值近9000万元,实现利润近1800万元。“今年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加快推进兼并重组工作,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合信地理董事会秘书吴春花介绍,2019年,合信将有4个新产品进行成果化应用,在原来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新市场。

  与此同时,长光卫星、千寻位置、极飞地理等全国龙头企业入驻小镇。长光卫星研发制造的“德清一号”卫星在2018年成功发射升空,并实现数据的商业应用;浙江海源参与了国家大工程——港珠澳大桥建设……

  “老”企业在小镇不断壮大发展,“新”企业又为小镇带来了新动力。2018年,小镇还成功签约引进了瞰景科技、天际航、滴滴出行、Esri等国内外优质企业,极大促进了卫星导航、航空航天遥感、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在小镇跨界融合。

  今年上半年准备开业的桃源科技,眼下正在忙着装修收尾。这是一家集成了自动化制造与大数据的企业,其研发制造最新一代智能电磁阀驱动模块行内领先,已获得了费斯托、亚德客等国内外企业的青睐。

  “我们把企业总部放在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目标是科创板上市。”桃源科技的创始人、总经理陶国良是浙江大学教授、自动化机械领域的专家。他表示,新年伊始,众多投资机构纷纷抛来了“绣球”,让企业信心十足。

  值得一提的还有,产城融合发展中,地理信息科技馆、京东首家AI超市、科源路商业街也在去年纷纷亮相,提升了小镇的商业、人文气息。

  “后地信大会时代”的2019年,无疑是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发展的关键一年。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地信局局长章伟忠表示,小镇将积极承接地信大会溢出效应,乘势而上,充分用好大会成果,加快推动地信技术的示范应用。2019年力争财政收入超16亿元,实现连续6年翻番增长,营业收入超2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