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山水德清 >> 生态旅游
文字:   打印

全域美丽成就绿色发展模范生
时间: 2019-01-03 来源: 作者: |记者 王钰涵 文 姚海翔 王正 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尽管已是深冬,但走进德清,满眼皆是景致:莫干山起伏连绵,时常云雾缭绕;下渚湖波光粼粼,港汊交错;乾元镇“七十二条半弄堂”,条条都有浓郁的书香气;新市古镇历经沧桑变化,海派风情扑面而来;禹越镇“万鸟园”千年古樟树旁,上万只白鹭翩翩起舞……无论是哪种美,都惹人沉醉。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2007年,德清首创“洋家乐”,随后,来自英国、瑞典、荷兰、西班牙、法国等十多个国家的外国友人,在我县西部山区纷纷建起了风格迥异的“洋家乐”。作为洋家乐的发源地和国际乡村潮流度假地,德清唱着“美丽赞歌”,在打造全域旅游的征途上一路前进。

  今天的德清,思路清、定位准、力度大:按照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和打造中国国际乡村度假旅游目的地的要求,结合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庭院建设,努力建成处处有旅游、人人享旅游的全域景区。

  村村成景步步如诗

  12月23日,2018莫干山国际竹海马拉松鸣枪开跑,3000多位跑友一边享受着运动的快乐,一边欣赏着沿途美景。“一路跑下来,周围风景如诗如画,特别是置身在翠绿的竹海,我看到很多人都跟我一样,忍不住停下脚步拍美景,确实漂亮。”来自杭州的跑友陆建华感触颇深,他想趁着周末带家人来莫干山住两晚。

  随着全域旅游的推进,德清推出了三条旅游精品线路,陆建华跑的正是其中一条西部山区风情民宿度假乡村线,这条线以民国风情小镇庾村为起点,将劳岭村、五四村、仙潭村等一批村庄串成风景。另外,中部地区防风湿地生态田园线,以国家湿地公园下渚湖为亮点,二都小镇、蠡山村、干山村等各有特色;东部地区蚕乡古镇休闲农业线,从“千年小上海”的新市古镇到江南水乡禹越镇三林村,又是另外一番风情。

  今年,我县启动了下渚湖景区5A级旅游景区创建,庾村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新市古镇景区已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价、地理信息小镇启动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

  在推进村庄景区化建设方面,我县新增国家3A级旅游景区3个,34个村成功创建A级景区村庄(其中省3A级景区村庄12个),莫干山镇、洛舍镇实现A级景区村庄全覆盖。

  尤为重要的是,今年,县人大审议发布《德清西部地区保护与开发控制规划》,针对西部地区发展现状,从环境、交通、文化、产业等方面入手,科学合理地设置保护要求及发展方向,严守生态底线,推动全域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高端引领项目纷至

  从西部山区到东部水乡,从自然风光到历史文化,一颗颗明珠闪耀在县域旅游地图上。近年来,德清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首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浙江省旅游经济强县等。今年11月,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召开,站上世界的舞台,德清大放光彩。

  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德清在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着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各项指标实现稳步增长:今年1~11月,旅游总收入达252.4亿元,同比增长23.1%;接待游客2168.6万人次,同比增长13.0%。

  如何唤醒德清乡村的绿水青山、田园野趣,把沉睡的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转化为产业发展的优势,开启乡村旅游新模式?农洋家乐作为乡村旅游的“高级形态”,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方面。至今,我县已有农洋家乐700多家,其中以“洋家乐”为代表的特色民宿150多家,裸心、西坡、大野之乐等一批高端民宿品牌,带动了德清乡村走上振兴之路。

  “我们村在过去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如今村民纷纷开起了民宿,一年的营业额能达到好几百万,大伙的钱袋子鼓了。”仙潭村的村民沈蒋荣是村里第一批开民宿的“弄潮儿”,他感触颇深地说,家乡发展好了,致富的劳动力回来了,乡土文化也回来了,把项目带了进来、把新思想引了进来。

  据悉,仅民宿产业就吸收县内直接从业人员480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超过1万人,人均年收入为4.5万元。一手抓“美丽乡村”建设,一手抓“美丽经济”发展,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可谓节节登高。

  在“洋家乐”高端业态的引领下,德清又积极践行“旅游+”的思路,推动旅游与工业、农业、体育、美丽乡村等融合发展,探索“村+企业”“村+创客团队”等村庄经营模式,通过不断丰富休闲旅游业态,来助力经济发展。

  据县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悦榕庄、瑞士谷、温德姆酒店、万豪国际酒店等一批高端旅游项目纷纷落户,待这些项目投入运营,德清的全域旅游发展将再添新名片。

  共建共享生态长存

  钟管镇蠡山村小船悠悠,泛起波光涟漪,体会“爱情小镇”的美好;舞阳街道山民村溪水潺潺,绿植郁郁葱葱,成为放松身心的好归处……从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村庄景区化建设到全域旅游推进,美丽接力在德清不断上演。

  由点及面建设“大景区”“大花园”,我县打出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治气治霾”等美丽乡村环境整治组合拳,投入20亿元完成全县所有行政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并实现城乡垃圾收集覆盖率、生活垃圾无害处理率“两个100%”。特别是注重源头上把控,实施“一把扫帚扫到底”“一根管子接到底”、西部山区截污纳管等工程,A级景区村庄截污纳管率达到100%。

  这几年,德清通过治水育景、治水美村,百姓尝到了生态甜头,尽享生态红利。今年,德清被授予2017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县“大禹鼎”银鼎,是全市唯一摘得此鼎的县(区),全省仅三个县获此殊荣。

  此外,德清实现了通景公路全域覆盖,打造了环莫干山异国风情景观线、水乡古镇景观线等十大美丽乡村景观线。伴随着莫干山旅游集散中心、下渚湖景区游客中心等建设完成,高铁站至主要景区的旅游巴士开通,德清已经实现游运一体化。我县还深入开展厕所革命,累计完成改建、新建厕所332个,20座旅游厕所被评为旅游示范厕所。

  “颜值”高了,软件也在提升。德清还着力构建智慧旅游平台,建立旅游大数据中心、制作“e游德清”微信小程序、推出“you游德清”微信公众号,推进信息技术与旅游管理、营销、服务各环节深度融合,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智慧化旅游服务。

  满园春色关不住,多彩德清引客来。全域旅游建设的强劲动力,不仅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德清乡村振兴的步伐迈得更大了。德清按照“坚持标准、对标一流、山上山下联动”的要求,围绕打造国际化的旅游设施、多元化的旅游产品、生态化的旅游环境、品质化的旅游服务,“人在景中走,身在画中游”的美丽画卷已然绘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