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工业游,无限风光在厂内
时间: 2018-12-27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浙江美丽健乳业集团获评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德清新闻》的报道称,至此,我县已拥有安泰时装、欧诗漫珍珠产业园、美丽健乳业等3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这3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推出的工业游旅游产品,对于自己的消费者,无疑会加大吸引力,增大黏合力。因为,作为一名消费者,人们很想知道自己所穿的服装、爱涂的脂粉、常喝的该品牌牛奶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即使不是这些企业的消费者,也不妨碍作为一名游客,来增长见识,体验工厂生产中的乐趣,而成为潜在的消费群体。
  或许,身在企业中的人士,每天走动在流水线之间,觉得工厂有什么可旅游的?日子久了,听到机器声,看到生产场景,甚至可能会产生厌烦情绪。但是,如同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当你想出来的时候,不知道外面的人很想进来看看。现在,农村居民都喜欢到北上广深旅游,而上海人、杭州人却爱跑到德清农村的民宿来享受清闲,就是一个例证。
  很多德清人看惯了莫干山,觉得就几根毛竹,有什么好看的?但人家说,那是真正的生活。就像我们去超大城市“轧闹猛”,都市人觉得好奇怪。
工业企业推出的工业旅游产品,其实是一种高效的广告。一般来说,只要你把游客引进工厂参观,就起到了耳濡目染的宣传效果。武康有一装修户称,他之所以购买县内某品牌的板材,就是因为一次偶然机会,去了该厂的生产线参观了一次。参观工厂这种全方位的体验活动,极大地增强了他对品牌的向心力和认同感。他由此成了该品牌的义务宣传员,免费代言人。现在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照片、视频有很大的传播放大效应,这个作用不可轻视。
  那么,我县的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为什么还没有成为普遍现象?除了观念上的原因,还有其他众多因素。比如,有的企业认为,他们的产品是供应给下游企业的,不直接与消费者见面,所以没有必要发展工业旅游;也有的企业认为,他们的工厂还很小,条件远没有成熟,想做也做不起来;但是,更多的因素是,就是企业的规模也不算小,是因为他们底气不足,不敢尝试工业旅游,让其在众目睽睽之下生产,担心的东西太多。显然,工业旅游本身,展现的是企业的一种透明度与自信力,让游客走进车间厂房,这对于企业而言,就是对管理能力的考验。
  其实,工业旅游不仅是对成长中的企业的促进,也是对消亡中的企业的生命延续。随着工业产品的更新迭代,有的企业必然会走向没落。但是,这些曾经辉煌过的企业,承载过几代人的梦想,记录过几代人的历史记忆。比如,一些酒厂、缫丝厂,在落后产能的淘汰中,不少已经远离我们而去,但人们对它的文化记忆,并没有消失,人们很想重温那段情感,于是,这些早已歇业的老企业,变成了工业旅游产品。
  老牌工业国家的工业旅游产品很值得我们学习。始建于1854年的德国亨利钢铁厂于1987年歇业,但倒闭后并没有被废弃,改建成了一个露天博物馆,昔日废弃的工业设施,被创意设计成了青少年的训练活动基地,活化了旅游区的真实感和历史感,从而吸引了一大批游客。据报道,许多游客去德国旅游,目的就为去参观了解德国工业化的全过程。德国人很明白,即便是一些废弃的老厂,因为游客需要了解历史、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依然有着博物馆和旅游景点的价值,当然还能带来经济收益。之所以我们有的人对工业旅游的价值不够重视,就是因为身处围墙之内,尚不知墙外的人很想进来看看。